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記憶作為抵抗的能量 “The Impossible City” 作者Karen Cheung 倫敦專訪

  • 播出時間: 2023-02-25
  • 按讚加入瓶中稿(華、粵)粉絲團
瓶中稿(華、粵)
Karen 在書封面內頁的作者照
瓶中稿(華、粵)
黃衍仁,香港音樂人,行動者
瓶中稿(華、粵)
Tomii Chan,香港唱作音樂人
瓶中稿(華、粵)
“The Impossible City”,台北圖書館的Library Copy
瓶中稿(華、粵)
地下音樂的捕手記者:Karen Cheung

最近在台北的圖書館發現了兩本香港人的書。一是Karen Cheung的“The Impossible City”,一是Louisa Lim的“The Indelible City”,仿如同城的兩份記憶的情書,甚至命名和封面設計也緣若姊妹。

我讀來心有灼慟。我首先聯絡了身在倫敦的Karen。我們素未謀面,也不認識,但她還記得我在香港工廈友人的一次演出。我們之間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也有相聯的趣志,讀到她寫那班我一直覺得被香港社會冷漠,但仍長年努力創作、生活,並尋找去路的朋友們;我一路讀著,又悲又喜。因為台北和倫敦的時差,我在央廣的錄音室守候至晚夜,終於完成了和Karen的訪談,有若與友人聚舊。

除了音樂人的章節,Karen的書中也筆記了她在這城的成長、作為一個記者在這些年的經歷、對身份、語言,和社會介入的觀察和感受;但基於節目的時限,我把訪談和剪接(我們的錄音大大超越了篇幅)聚焦到音樂上去。

每一個城市的記憶中,總會有那邊沿流放的族群和創造誌,他們的珍貴,是其存在讓社會的面貌變得完整和立體。Karen的青春回憶錄,是香港的經歷志中不應被遺忘的一頁。大家流通分享。

Tracks List:

  1. “Regrets” - Tomii Chan

  2. “轉念始於腳下寸土” - 黃衍仁

  3. “Newborn Porn” - David Boring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