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呷蟲王者環境教育面面觀

  • 播出時間: 2024-04-17
  • 按讚加入寶島最給力粉絲團
寶島最給力
本照片轉載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官網

訪問來賓:許毅璿教授/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專案計畫主持人/環境教育協會前理事長
荔枝椿象為台灣新興害蟲,會危害龍眼、荔枝及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作物,荔枝椿象的成蟲和若蟲喜好吸食嫩芽、嫩梢、花穗和幼果的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嫩枝與幼果枯萎、也會嚴重影響結實率。如果將其變成盤中料理,會不會一種很好的對應方式?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響應糧農組織食用昆蟲永續環境的主張,特別推出「呷蟲王者」課程,帶領學員尋找荔枝椿象,學習如何辨識及移除,瞭解食用昆蟲對環境的幫助、昆蟲的料理方式與體驗烹調後的荔枝椿象等。先前體驗過的學員表示「經過料理後其實沒那麼可怕」、「想不到昆蟲也能做成可以入口的料理」、「沒想到還可以透過磨成粉加工,蠻有趣的」,透過課程介紹體驗讓大家漸漸可接受食用昆蟲。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研究指出人類可食用的昆蟲在全球超過1900種,而昆蟲具有生長繁殖快速的特性,生長期短且蛋白質含量高,一旦人口膨脹或氣候急遽變遷,乾旱、自然災害、戰爭、疾病等等因素導致糧食生產危機時,昆蟲就是一個很好的食物來源,建議可利用昆蟲作為食品和飼料以因應氣候變遷。相較於肉牛、肉豬和肉雞等傳統的肉類生產方式,昆蟲飼養過程需要的飼料量較低,以蟋蟀為例,同樣生長一公斤的重量,其所需飼料僅需肉牛的五分之一。這些優勢使得昆蟲成為解決全球糧食危機及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方案之一。
雖然國內未有食用昆蟲的飲食習慣,但食用昆蟲在全球飲食文化中是非常普遍的,「呷蟲王者」課程主要是在向大眾說明食用昆蟲的營養及環境永續價值,鼓勵人們克服對食蟲的心理障礙。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