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客家心 泰雅魂「原客生活記實紀錄者」--廖賢德(上)

  • 播出時間: 2022-06-03
  • 按讚加入Open hakka 打開客家粉絲團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廖老師收藏的文物上千件,每件文物都是一個故事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第一次聽到客家話用"烏鴉翅"形容紋面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41元,記錄著化解原客恩怨的故事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廖賢德老師很興奮且驕傲地分享成為泰雅之子的經過與相關報導

受訪者:廖賢德/原住民、客家文化文史工作者

「比令是我的名字,原住民是連名制,巴雅斯是我爸爸的名字,瓦旦是我阿公的名字,比令是大樹長出新芽的意思,對家族有貢獻的孩子才能取這個名字」身為客家人的廖賢德老師,很驕傲地介紹自己泰雅族的名字。

今年71歲的廖賢德老師,是新竹縣竹東鎮的客家人,說著流利的海陸腔客家話,他用49年,將近半個世紀的時間深入新竹縣2個原住民鄉、11個村、52個部落,為泰雅族文化作生活紀錄,他刻苦自己的生活,卻不吝於為蒐集文物、紀錄生活科儀奔波和付出,2004年在部落族人的見證下,用傳統祭儀成為泰雅之子,並授名為「比令﹒巴雅斯」從此,他是客家人,也是泰雅族人!2011年更獲馬總統頒發「台灣之光」榮譽,感謝廖老師對台灣原住民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

原客族群互動密切,廖賢德老師感受最深,語言、信仰、科儀都會受到影響,例如:原住民的紋面,客家人稱為「烏鴉翅」、原住民身上特有的味道、還有41元的故事,都是廖老師在文化紀錄工作中所津津樂道的,一起聆聽充滿客家心泰雅魂的廖賢德老師的分享!

📌歡迎上👉央廣客家粉絲團👈按讚留言唷!✨
📌您的回饋我們相當珍惜,歡迎來信給我們唷🥰
🌍來信資訊🍎
📮郵寄地址|臺灣104237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中央廣播電臺 客語節目收
✉️e-mail|[email protected]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