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熱愛戲劇的袁藝家致力推動跨劇種劇團,培育更多戲劇人才

  • 播出時間: 2023-09-29
  • 按讚加入Open hakka 打開客家粉絲團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Open hakka 打開客家

受訪者:袁藝家/紫園戲劇團團長

袁藝家目前是宜蘭在地客家劇團「紫園戲劇坊」團長,同時也經營不同語種的「御綺新時代劇坊」。她說,最近爺爺從大陸來到台灣,說祖籍是上杭的客家人,回想小時候,只有在爺爺和親友的電話中聽過客語,當時不以為意,想不到多年後,自己卻和客語結下不解之緣。袁藝家說自己從國中開始便喜歡追星,後來成為宜蘭「漢陽北管劇團」的藝生,登台演出,起初以唱北管戲和歌仔戲為主,節目中也示範一小段北管的唱腔!之後因為認識了一些客家戲演員,也開始製作客家戲曲。除了戶外公演,藝家也積極為演員爭取電視客家戲的演出,她認為在這個時代,一定要為團員爭取不同的表演機會、多角化經營。

經營跨劇種劇團很辛苦,許多人建議她專注在一樣劇種就好,不過藝家卻認為戲曲本是一家,本來就可以互相交流、學習,許多故事,藝家就在團內製作過客家戲、北管戲、歌仔戲等不同版本,演員也時常學語言,學得叫苦連天,不過站上台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