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洛克時期建築風格的台灣博物館

  • 播出時間: 2022-12-28
  • 按讚加入聽!建築說故事粉絲團
聽!建築說故事
簡肇成(水瓶子)文史工作者

文史工作者簡肇成(水瓶子)

多留一棟古蹟,就是為我們保留文化厚度,超過百年歷史、藏有豐富博物學珍寶的-臺灣博物館。臺博館是目前臺灣現存歷史最為悠久的博物館,自1908年(日治時期)成立至今歷史建築。前身是日治時期總督府附屬博物館的臺博館,也是當時唯一的官方博物館。日本政府站在殖民與統治者的角度,為調查經濟價值,對臺灣的人類學、地質學、植物學跟動物學做了充分研究,不過也因日治時期這一批博物學家的探查與研究,開啟一扇「讓世界認識臺灣這美麗島嶼」的大門。

這對銅牛安置在台灣神社之前,國民政府後,台灣神社拆毀,這兩隻銅牛就移到台北新公園,也就是現在的二二八公園。台灣博物館本來是在天后宮的遺址上,1913年被日本人拆掉,後來在此蓋了兒玉總督後藤民政長官紀念館(台灣總督府博物館),是日治時期向民間募款所籌建。委由日籍建築師野村一郎與手荒木榮一設計,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希臘多立克式樣式,外觀上並綜合了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格。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