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全球大選年──20億張選票創新高、5大選戰關鍵考驗

  • 播出時間: 2024-01-23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客語
(資料整理/鄭涵文;設計/黃禹禛)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客語
(資料整理/鄭涵文;設計/黃禹禛)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客語
(資料整理/鄭涵文;設計/黃禹禛)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客語
(資料整理/鄭涵文;設計/黃禹禛)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客語
(圖片來源/freepik;設計/黃禹禛)

客語讀報:李沅臻

報導者團隊:(文字/鄭涵文王琳茱;設計/黃禹禛;核稿/楊惠君;審閱/卞中佩林佳和;責任編輯/陳韻如)

今年(2024)是全球大選年,1月除了台灣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孟加拉大選也在1月進行,一直到12月烏茲別克,全年至少有48個國家將舉辦各類選舉。且根據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oral Systems,簡稱IFES)統計(資料截至2024年1月3日),全球將選出至少20位國家領導人。

大選年意味著全球投票人數也會創歷史新高。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估算,全部的選舉將涉及全球過半人口(41.7億),且當中約有20億人能投票。《彭博》(Bloomberg)則從經濟角度估算,指出占去全球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產值42%的國家,將選出新領導人。

排滿的選舉月曆,代表世界更民主了嗎?我們從全球概覽說起,一步步探究各大洲的選舉現象,和5個舉世關注的國家大選,探探2024的民主溫度。

2024年全球選舉行事曆大爆滿,1月到12月逾46國將舉辦選舉

亞洲最多票、非洲最多場,全球會更民主嗎?

全球10大人口國中,有8國大選

全球10大人口國中,有8國將在2024年舉辦全國性選舉,加起來人口總數超過29億。 但這當中,公平且自由的選舉恐怕不會過半,尤其孟加拉、巴基斯坦和俄羅斯,他們國內目前的反對者或政敵,都處於被統治者壓迫的狀態,有些甚至在監獄裡,因此政權變動的機會渺茫。 而美國、印度和印尼,則被「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的民主指標歸類為「有瑕疵的民主」(flawed democracy),政權雖有改變機會,但仍要持續觀察。

聚集最多選票的亞洲,卻更不自由?

選票最多的地方聚集在亞洲。人口眾多的孟加拉、印度、印尼都有大選。但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地方雖有民主的機制,但實質上並不自由。 印度在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領導下,雖正在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但他也同時放任國內反穆斯林的聲音,讓宗教自由大倒退。印尼的局勢則很明顯地趨向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持續鞏固他自己的政治王朝。而漸漸轉向專制的孟加拉,則是反對派領導人正在獄中,且社會無任何異議空間。

非洲將舉辦最多場選舉,但政變風險高

在2024年,光非洲就將有超過20國舉行不同類型的選舉,但多年來,這也是全球政變最頻繁的地區。 自2020年以來,非洲國家已有9國發生軍事政變。另外,在南非已掌權超過30年的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卻被預測極有可能持續掌權。2024年整個非洲選舉不斷,但政局仍然動盪。

5場舉世關注的國家大選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佳和指出,事實上,2003到2017,全球128國家中有58個國家,被認定為「走向、或者回到威權」; 同一時間內,全世界威權的體制與《憲法》,也比民主的體制與《憲法》,成長得更多更快。 目前世界上有超過42%人口,生活於「反民主化」的威權國家中。

人民投票選出國家領導人,也不一定是「民主化」的保證。在2024年全球數十場大選中,除了台灣之外,有5個國家的選舉特別值得關注,包括印尼、俄羅斯、印度、墨西哥和美國,其中有年輕的民主國家、老牌的民主國家,也有貌似民主的威權國家,這些國家的選舉呈現出民主自由的不同樣貌,能幫助我們理解當今國際社會所面臨的民主難題。

印尼:佐科威政治王朝即將形成

印尼是東南亞人口最多、世界人口排名第4的國家,2024年2月14日將舉行總統大選,這場大選將成為全球投票規模最大的單日選舉活動,預計有2億印尼國內選民以及175萬海外選民進行投票,將有大批Z世代年輕人成為首投族。由於投票人口龐大,計票作業預計要花上1個月,選舉結果將在3月下旬公布。印尼上一次的2019年大選,是印尼史上首次舉辦的「多合一選舉」,開票作業長達1個多月,選舉結果宣布日當天,引爆6死、200多人受傷的嚴重衝突事件,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敗給連任的佐科威,控訴佐科威指揮國家機器「作票」。

印尼跟台灣一樣是相對年輕的民主國家,從1960年代起遭獨裁者蘇哈托(Suharto)以鐵腕統治長達32年,直到1998年蘇哈托政權被推翻,印尼才進入改革時期,開始漫長的民主化歷程。2014年,平民出身的佐科威打敗競爭對手贏得總統大選,初期,他謙遜且關心人民生活的執政態度讓他獲得「印尼版歐巴馬」的美稱;不過,佐科威執政的10年間,印尼卻出現網路言論自由遭到限縮批評政府的媒體人受到打壓等等民主倒退跡象,媒體是民主國家的重要指標,一旦失去批評政府的自由,民主發展就會遭受阻礙。

更令人擔心的是,佐科威在政壇中安插了不少家族成員,例如其女婿巴比(Bobby Nasution)於2020年贏得選舉成為北蘇門答臘棉蘭(Medan)市長,28歲的小兒子凱尚(Kaesang Pangarep)則是以政壇新鮮人的身分當上了以年輕人為主的印尼團結黨(Indonesian Solidarity Party, PSI)主席。

不僅如此,佐科威36歲的長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目前擔任中爪哇梭羅(Solo)市長,2023年10月宣布加入大印尼運動黨(Gerindra)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的團隊,正式提名為2024年總統大選副手參選人,此舉引發了社會譁然;因為印尼選舉法規定候選人須年滿40歲,但是印尼憲法法院卻在2023年10月時裁定,過往擔任過公職的候選人不受此法條限制,讓36歲的吉伯朗得以加入總統大選戰局,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的民調也因此一路上升

10年前以素人總統聞名世界的佐科威,如今正一步步打造自己的政治王朝,讓他在退位後得以繼續保持政壇影響力,2024年總統大選後,印尼的民主可能再度面臨挑戰。

俄羅斯:強人普丁「沒有對手」的選舉

2024年3月登場的俄羅斯總統選舉,發動俄侵烏戰爭的71歲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以獨立參選人身分參選,這場選舉對普丁來說宛如囊中之物,他已經掌權超過20年,完全把持了官方媒體,再加上主要政敵都遭殺害、被捕入獄或被迫流亡,導致俄羅斯目前幾乎沒有反對普丁的主流聲浪,因此他勢必能夠輕鬆連任,這次選舉對於俄羅斯的政治儼然不過是形式上走過場。

普丁自1999年接任總統後就掌握了國家與媒體資源,一路輕鬆贏得選舉。2020年,普丁甚至強制移除連任限制,讓自己可以一路執政到2036年。普丁打壓媒體,藉此確保不會有媒體批評自己。同時他也積極清除政敵,最著名的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過去頻頻揭露普丁的貪汙內幕,因此被以各種罪名逮捕10餘次,甚至2020年在飛機上遭下毒陷入昏迷,而且2021年治療完返國後就立刻遭逮捕,目前納瓦尼依然在監獄服刑。2023年12月7日,納瓦尼於社群媒體上呼籲俄羅斯大眾看清普丁操弄選舉的手段,卻隨即下落不明。失蹤逾2週後,納瓦尼才被發現移監到北極圈以北的一處流放地,納瓦尼的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表示,這座監獄天寒地凍,環境更糟,顯示普丁有意孤立納瓦尼。

普丁除了打壓媒體與政敵,還透過建立陽剛的形象來獲得俄羅斯大眾的支持,這種打造個人崇拜風氣的手段引起其他強人領袖爭相模仿。媒體上常常可見他騎在馬背上或練習柔道的英姿。普丁政治顧問表示他們致力塑造出好萊塢救星的形象,這個策略十分成功,普丁的國內支持度始終維持在6成以上。

普丁的「英雄人設」是精準設定,1991年蘇聯瓦解後,俄羅斯人民的生活品質下滑,大眾普遍缺乏經濟安全感,甚至導致俄羅斯男性平均餘命縮短。在這段時間裡,普丁在俄羅斯政壇迅速崛起,以重建俄羅斯強國地位為目標,意圖「讓俄羅斯再度偉大」,因此不難想像生活困苦的俄羅斯人民會如此支持普丁。

普丁雖然已經71歲,但在沒有政敵能夠參選的情況下,普丁無疑會在2024年連任,甚至可能掌權至2036年,屆時普丁將高齡84歲。

印度:莫迪統治,成國際情勢的關鍵威脅

印度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則將在春天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由於投票人數實在太多,因此印度的大選通常為期數週,2024年的選舉預計於4月和5月舉行。

2023年12月,印度5省進行地方選舉,這場選舉為2024年大選前的最後一波地方選舉,可作為重要指標,而現任印度總理莫迪所屬之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 BJP)在此次5省選舉獲得亮眼結果,顯示莫迪魅力依舊。

莫迪在2014年就任時與普丁一樣,把自己塑造為印度的民族英雄,利用個人崇拜的手段來鞏固印度大眾對自己的支持。他出身平凡,屬於印度種姓制度中的底層階級,因此塑造出能夠「與人民直接對話」的形象。同時也積極宣傳自己的政績,例如他將印度最大的板球體育場重新以自己的姓名命名,還在印度發射出的衛星上刻下自己的臉,而且疫情期間印度民眾拿到的疫苗證明還印有莫迪頭像

引發國際社會擔憂的一點就是莫迪試圖使「印度教再次偉大」,其所屬政黨印度人民黨在莫迪即位後就開始打壓印度當地穆斯林族群,並且不斷強調印度教在印度歷史的地位。雖然印度國內的穆斯林為少數族群,卻被印度人民黨指控正在破壞印度教傳統,印度甚至出現「愛情聖戰」(love jihad)陰謀論,指控印度的穆斯林男性透過愛情與婚姻,誘騙印度教徒改信伊斯蘭教,導致穆斯林成為部分激進印度教徒的攻擊對象。

莫迪除了煽動印度的宗教及種族爭議,還試圖操控媒體,自從2014年莫迪上台後,印度的新聞自由就大幅減縮,更有媒體人因為批評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而遭開除。如今印度已經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印度的地理位置也具有制衡中國的戰略價值,因此未來世界各國若想防範中國勢力的擴張,勢必需要與印度合作。如果莫迪持續以強人統治方式阻礙印度的民主發展,世界各國領袖將在防範中國勢力與維護印度民主之間面臨兩難,因此2024年印度大選的結果,值得世界更加關注。

墨西哥:首位女總統即將誕生,女性平權之路依舊坎坷

2024年6月登場的墨西哥總統選舉,將由國家復興運動黨(Movimiento Regeneración Nacional, Morena)的薛恩鮑姆(Claudia Sheinbaum)對上反對派聯盟的加維斯(Xóchitl Gálvez),由於兩位候選人都是女性,因此不論誰獲勝,都會讓墨西哥選出第一位女總統,這是否代表具有「殺女之國」稱號的墨西哥,即將迎來女權發展的新篇章?

根據官方數據統計,墨西哥每天有約10名女性遭到伴侶或親人殺害,此類社會案件被稱為「殺女」(femicide),許多加害者未在司法上受到應有的懲處,也導致社會大眾強烈不滿,多年來已經有數次街頭遊行,要求政府積極處理這項社會議題。

雖然墨西哥殺女事件依然猖獗,但同時墨西哥的公部門女性代表已經創下國際佳績,例如墨西哥國會中女性代表已超過半數,國會參眾兩院都由女性擔任議長,且內閣成員中的女性也已達到半數,甚至選出了史上首位女性最高法院院長

不過公部門女性代表增加,是否表示弱勢女性的權益較容易受到關注?以墨西哥的案例看來,並非全然如此。2023年9月,墨西哥最高法院裁決墮胎除罪化,替墨西哥女性的身體自主權立下里程碑,然而墨西哥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依然面臨親密關係暴力危險,並且處於經濟弱勢中。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2023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墨西哥女性薪資所得僅為男性的一半。由此可見,光有女性擔任公職並不足夠,必須確保平權法案的推動與落實,才能真正改善墨西哥女性的困境。

現任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對於殺女議題的態度一直被認為不夠積極,甚至曾指控殺女事件抗議活動是由政敵在背後操弄。2024年大選呼聲最高的候選人薛恩鮑姆被視為羅培茲的接班人,雖然她在過去曾控訴檢調單位對殺女案件有所隱瞞,但當選後薛恩鮑姆究竟會對殺女事件保持與羅培茲相同的消極態度,或是採取更積極的處理方式,有待大選後持續關注。

美國:川普強勢回歸,美國民主危機再起

2024年最受世界關注的大選就是年底登場的美國總統選舉,2020年連任失敗的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再度捲土重來,為美國政壇掀起另一波民主危機。

2016年美國選出沒有政治經驗而且常常口不擇言的川普為總統,震驚了美國及國際社會。川普贏得選民支持其實並非偶然,當時美國面臨了跟俄羅斯相似的社會氛圍,也就是缺乏經濟安全感下所產生的「絕望死」(deaths of despair)現象,同時大量移民也造成美國人口結構轉變,引發部分白人的恐慌,因此當川普提出在美墨邊界蓋一道牆的政策,馬上引發迴響。川普也透過社群軟體X(原名Twitter)與選民直接互動,營造出「與人民直接對話」的形象,這種脫離傳統的宣傳方式,替他網羅了大量對傳統政治菁英失去信心的選民。

川普當選後的種種言行都讓美國民主面臨嚴峻考驗,例如川普習慣以虛假的論述作為掩蓋真相的手段,他曾經聲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並非出生於美國,因此並非合法的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在2020年爭取連任失敗時宣稱選舉出現舞弊,放任他的支持者闖進美國國會大廈,對美國民主造成嚴重打擊。美國近來也被評為「有瑕疵的民主」,所幸在數百年的民主發展下,美國的法律與制度形成了民主約束力,得以制衡川普帶來的強人政治,成為美國民主的一道防線。

2020年川普落選後,接任的總統拜登(Joe Biden)積極恢復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國際合作,並撤回川普種種威脅環境生態的政策,然而川普若真的於2024年再度當選,拜登所推動的政策將面臨威脅。為了防範川普再度危及美國民主,美國社會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包括於各州法院提出訴訟,透過司法讓川普無權參與此次選舉。2023年12月19日,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法院做出歷史性判決,裁定川普因為煽動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襲擊美國國會大廈,不得參與總統選舉。美國還有將近30州也出現類似訴訟案件,雖然川普可以提出上訴,但他已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宣判「沒有入主白宮資格」的總統候選人。

目前川普是美國共和黨呼聲最高的候選人,而且很可能再度對上現任總統拜登,重演2020年的「川拜對決」,究竟川普是否能順利參選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參選過程中又會對美國民主興起什麼樣的波瀾?全世界將拭目以待。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