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見了,可樂—新北市安溪國中「柴柴」輔導老師

  • 播出時間: 2023-05-19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粵語
新北市安溪國中19日表示,校犬「可樂」(圖)不敵病魔摧殘過世,已火化樹葬,可樂是生命教育的走動活教材也是共同記憶,開學後將舉辦追思會。(安溪國中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7月19日 (圖:中央社)

粵語讀報:Dora

【校園寶可夢】

再見了,可樂—新北市安溪國中「柴柴」輔導老師

【編按】

大家好,我們是《少年報導者》的尋寶突擊隊,我們專門幫忙大家偵測校園裡的神奇「寶物」,讓潛伏在各個校園角落裡的各式寶貝「現形」,由牠們現身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也透過和牠們朝夕相伴的同學、老師,帶領大家進入牠們的校園生活。

這次我們要帶大家前往新北市安溪國中,一起來認識他們學校最受師生歡迎和懷念的「畢業生」──柴犬「可樂」。

寶可夢身分圖鑑

姓名:可樂

品種:日本柴犬

性別:女孩

體重:16公斤

年紀:推估15歲

特徵:微笑

個性:樂觀、天真

喜好:與師生相處、追雞、游泳

潛伏地:新北巿安溪國中

(內文) 

各位好,我是「可樂」,你們在看這篇關於我的故事的時候,其實我已經在天上做狗狗天使了。但我知道,安溪國中的老師和同學們,沒有一天忘記我,我也很想念大家,永遠不會忘記我在安溪生活的每一天。

*我可是獲獎無數的「網紅」

我記得我是在2010年3月17日,自己跑來安溪國中當「新生」,一直到2022年7月16日實在是熬不住病魔,只有被迫「畢業」離開大家。在安溪國中12年的日子,每一個老師、學生,甚至家長對我都非常疼愛,把我當成一家人,那是我生命中最棒的時光。現在在天上的我,也繼續守護著所有愛護我的人。

其實,我也是有很多粉絲的「網紅」呢!我記得,2016年農委會首度舉辦校犬徵選活動,我榮獲了「特優校犬」,瞬間爆紅,學校老師還幫我成立Facebook粉絲專頁​​「安溪國中校犬【可樂】」,有粉絲替我做了學生制服,聽說也帶動了學校養校犬的風氣。不只風靡全校師生,我在校外人氣也很高,因為我常跟照顧我的姜大如老師到各校演講,是一位知名的「生命教育」老師喔!

而且我還獲得不少獎章喔,像是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與世界愛犬聯盟舉辦的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我拿到特優!即使在我生病過世後,2022年的選拔頒獎典禮,主辦單位還特別頒發了「熱愛生命典範獎」給我。說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很好奇,我是怎麼從街頭流浪狗變成人見人愛的校犬?

*安溪國中讓我從「浪浪」 變「公主」

我本來是個沒有家的「浪浪」,每天在街頭遊蕩,有一餐、沒一餐。有一天,又累又餓的我,走著走著來到了安溪國中校門口,那天非常冷,晚上我決定偷溜進校園,跑到校長宿舍旁取暖,希望可以好好睡一晚。

沒想到奇蹟發生了!

剛訓練完的羽球隊學生和教練發現我冷得發抖,竟然就把帶我進宿舍,不僅拿出豐盛的餐點讓我飽餐一頓,還幫我洗澡,洗去流浪這段期間的髒臭。

後來時任學務主任、也曾是體育老師的姜大如老師擔起幫我「尋親」的超級任務,但找了又找,卻屢戰屢敗,每一個都不是我的主人。沒有找到前主人,我並沒有很失望喔,偷偷告訴你們,因為我其實更喜歡安溪國中的師生,他們也正式接受我「入學」,讓我成為安溪國中的校犬。

早上和同學一起上學,晚上就跟著姜大如老師回家,生活太舒適了!12年來,我心寬體胖,在校園裡的地位也愈來愈有「分量」,體重從9.8公斤直線上升超過16公斤。

為了讓我「長肉」,師生們可是煞費苦心,因為我可能有點「公主病」,師生們給我吃雞腿,但一整根雞腿我不知道從何吃起啊!看我沒開動,他們就會把雞腿肉剝成一絲一絲的,呵呵,這樣我就可以一口接一口吃,真的很感謝他們這麼懂我和寵我。

*再叛逆的學生都會被我融化

還有我可是有自己的生日,師生們將我的生日訂在3月17日,就是我來學校的這天,甚至在2014年給了我「學生證」當生日禮物,證件上還有專屬條碼,真的能到學校圖書館借書,只是我從來沒借過。

姜大如老師對待我就像對學生一般,老師最想傳授學生的是「帶得走的技能」,所以,我接受了「專業的」游泳訓練,三峽附近溪水多,假日老師帶我四處「特訓」,其實就是玩水啦,而且我也真的成了游泳健將呢!

我的校犬生活真是多采多姿,我是所有人心中的「陽光美女」,因為我一笑,不管是個性叛逆或害羞的同學,甚至連老師都被我融化,這是我最大的技能。

有件事一定要提,姜大如老師在我來到安溪國中約5年後,成立了「動保社團」,受到我的魅力影響,這可是人人搶著入社、瞬間滿額的「秒殺」社團喔!我很開心學生們都很喜歡和我互動,同時也讓師生間有共同話題,拉近了人與人、人與動物的距離。當然,老師也透過教學生照顧我、學習和我相處等過程,倡導「領養代替購買」等觀念,因為我的存在,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著愛護動物。

*捨不得說再見,更捨不得師生為我難過

2022年4月我突然生病,左臉靠近耳朵的地方凹陷,4、5月時,老師帶著我跑很多醫院、做很多檢查,我知道師生們很掙扎,他們在想要不要讓我繼續受苦,即便如此,我知道他們還是不想放棄。正因我不想讓他們擔心,不論就醫或痛苦時,我也不曾叫或哀鳴,我希望自己更加勇敢,將原本的我留給大家。我離開的時候非常安詳,因為我在人間15年的生命時光中,擁有過安溪國中師生的愛。

在病痛的100多天中,我很感謝大家對我的照顧,學生們小小年紀,不嫌麻煩地處理我的嘔吐物、擔心我沒有吃飯。因此,離去時,我選擇了暑假,希望能減少師生的難過,這是我唯一能回饋他們愛的方法。

我在天上也很高興,動保社沒有因為我的離開而消失。像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王品淳帶來10個月大的英國短毛貓「肉包」,真的「貓如其名」,且個性溫和、呆萌,一來到學校就引來學生們熱情地爭相抱抱。

另一位國中二年級的學生潘冠鈞也自告奮勇帶來1歲的狗狗「嘟嘟」,雖然活潑的嘟嘟拚命想要找肉包玩,但肉包卻非常害怕。我看著潘冠鈞努力地拉著狗狗,避免衝突,而且其他學生們也想辦法將肉包放回專屬包包中,讓我很欣慰,因為大家學會了當「狀況題」發生時,該如何一起應對、一起解決問題。

我離去的這段日子,看到很多師生們默默為我流眼淚,我也很不捨得離開大家,但當我看到師生們發起「讓愛起飛」活動,鼓勵大家對身邊的人說出內心話,並且讓對方知道。我看到有同學在紙條上寫著:

「很感謝數學老師,同學什麼問題他都會有耐心地回答。」

「我很謝謝我的好同學,他不管在做什麼,我叫他,他都會回應我。」

「謝謝你在我需要的時候幫忙我。」

「我的朋友能在百忙之中陪著我,感謝她讓我在國中生涯留下美好回憶。」

看到不管是老師或學生們真心地對身邊的人說出感謝與讚美,更讓我覺得能帶著大家學習感受愛與說出愛,真的是不枉此行,我在天上也會繼續守護著大家,也期待更多的毛孩們加入安溪國中這個大家庭。

【BOX1:姜大如老師的動保課】

同學們上課囉!我是安溪國中老師姜大如,我從來沒有養過毛孩,但是緣分讓我們與可樂相聚,甚至將凝聚在可樂身上的愛,延續成更美的愛與回憶。

可樂真的是來教導我們的,剛開始學校收留可樂,一是責任,二是希望幫牠找回主人,沒想到就在找主人的100天中,我們看到了學生很大的變化,尤其中輟生或不愛到校的學生,更是有大幅度的改變,那改變是每一位老師都有感覺的。

可樂對學生來說,是最好的陪伴者與好朋友。輔導主任吳俊叡告訴我,可樂比輔導老師還有用,因為他發覺當學生考不好或心情不好時,常會說:「我要去找可樂。」

甚至吳俊叡老師輔導的高關懷學生只要一到學校,就想著找可樂。這些學生通常學業成績不好,在學校缺乏存在感,根本不想上學。他們到了班上就罵同學或老師,同學也因此不喜歡與他們相處,這讓他們又更不愛到學校,形成惡性循環。

但吳俊叡老師觀察到,當這些高關懷學生牽著或照顧可樂時,他們覺得被需要且很有成就感。  

註:高關懷學生

未請假且超過3天沒到校上課,則為中輟生;高關懷學生則是瀕臨中輟,不喜歡到學校上課的學生。

因此,吳俊叡老師和我討論,如果學生先來學校1到2天,或2個早上,我們就讓他牽著可樂在校園散步,或讓可樂陪他上1節課;當他們上課時,我會故意抱著可樂走過他們的教室,讓他們看到,可樂也很關心他們。我們要求他們不能罵老師及同學,才能帶可樂散步,他們也真的為了可樂而學習忍耐。

可樂為學校帶來很大的改變,雖然後來成立動保社,希望將動保等觀念傳遞給學生們,但可樂的影響力並未受限於動保社。例如剛開始家長發現學校有狗,會產生質疑,或是同學看到狗會怕,但師生們都會主動上前教大家如何和可樂互動。

例如當怕狗的學生一跑,可樂的天性會想追,這時我會看到師生們會教怕狗的學生先站著,試著和可樂打招呼,告訴大家其實只要學會應對,毛孩是友善的。

可樂帶給大家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角色互換」。因為狗狗說的我們聽不懂,但學生們卻常希望狗狗聽懂指令。這時我會告訴學生,是不是應該多理解牠,體會什麼是同理心。

一個孩子代表一個家庭,如果有人不怕狗,家人也會受影響,漸漸不怕狗;家人有一人怕狗,無形中大家都怕狗。我覺得有些孩子是被制約,習慣性看到狗就先哭,因此,透過教導我們看到更多的改變。

直到可樂離去,我們也鼓勵學生感到難過時,多與老師或其他人聊聊,抒發心中的想念。當然,很多人建議我們養二代校犬,但大家的共識是,即使未來有校犬,也不會替代可樂,因為牠們是獨立個體。我們試著整理心情,做好心理準備,也許緣分來時,大家都會欣然接受。

而當可樂不在後,我也鼓勵學生利用動保社時間,帶家中的毛孩與大家互動,因為學生們願意帶毛孩出門,代表他們對家中毛孩關注度很高,甚至期盼讓大家認識,同時也可以讓學生們學習,毛孩來到陌生環境時,要如何應對與照顧。

我認為,實際的接觸和看動保影片是不同的,實際的觸摸會有感動、會懂得怎麼互動、培養耐心去照顧動物,同時也會發現自己臉上帶著微笑,這是真實的感受。

可樂帶來的正面能量與歡樂太多,我知道學校師生需要時間消化可樂不在的難過,但我們都相信在天上的可樂,不希望我們因為牠而難過。我們考慮到如果不讓學生表達失去可樂的痛苦與想念,會太過壓抑,但要用什麼方式讓大家有宣洩的出口呢?後來我們想到即便是怕狗的人或中輟學生,可樂一直是無差別給予陪伴,牠永遠只看到別人的好,因此,我們想將這樣的價值延續。

人都有好惡,但可樂從不拒絕任何人,我想這是可樂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於是我和吳俊叡老師發起「讓愛起飛 我們好好──好好學好人」活動,也就是我們要看到別人的好,就像可樂看待我們一樣。因此,我們準備了紙條,讓學生寫出「誰對我好,或最想感謝誰」,但是,這份愛與感謝一定要讓對方知道,所以,紙條要讓對方簽名,讓同學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價值,然後將紙條投入印有可樂照片的信箱中。

除此之外,我們也安排兩位輔導老師梁容馨、郭馨蕙,以及學生,利用中午時間,透過廣播念出學生們寫的紙條,讓大家從可樂身上感受到的愛,以及平常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感謝和愛,傳送到每個人身上。

【BOX2:同學們的心情告白】 

Q:同學為何喜歡找可樂玩?

國中二年級黃若瑜:我覺得可樂很可愛,而且很療癒,不管開心或不開心,都會想要來找牠,看到牠睡覺時,也覺得牠的模樣很天真。

國中二年級莊珈維:每次看到牠在草地上打滾,都覺得很可愛,也感受到牠的樂觀、笑口常開,所以很喜歡跟可樂相處。唸書很累時看到可樂,也會覺得心情變輕鬆。

國中二年級王品淳:可樂的笑容超級甜的,每當考試考不好、心情不好就會來摸牠。即使有時候牽牠,牠卻不想走,但我還是很有耐心地等牠願意走,因為那笑容讓人無法不理牠。

 

Q:大家平常會幫忙照顧可樂嗎?

國中二年級黃若瑜:我會趁牠睡覺時幫忙理毛,以及看到牠走在校園時,會去逗牠,跟牠玩,也會餵牠吃飯。最喜歡牽著可樂走在校園散步。

國中二年級莊珈維:中午午休時,我會來找可樂,也餵牠吃飯。尤其牠很喜歡肉乾、零食。

 

Q:可樂生病後,你如何協助照顧?

國中二年級黃若瑜:看牠躺在窩裡,不舒服,我會向老師學習,用針筒餵可樂喝水,就像媽媽照顧小孩,我不會嫌麻煩。

國中二年級莊珈維:可樂生病嚴重時,出現尿失禁,我每次看到時,會把床墊、布拿去洗。其他同學也會一起幫忙。喜歡牠,就是替牠做什麼都可以。

 

Q:如何抒發對可樂的想念?

國中二年級黃若瑜:想起可樂,雖然仍會難過,看著可樂從活潑又有活力,一直到生病、無法走路,很不捨,看牠到最後很不舒服,或許離開對牠來說是一種解脫。但我會和姜大如老師談談以前和可樂互動的點滴,時間久了已經能慢慢放下,但還是會永遠記得牠。

國中二年級莊珈維:我會看看牠的照片,也和姜大如老師聊聊可樂,例如聊可樂在校園裡的模樣,以及可愛的動作,大家就不會那麼難過,反而珍惜牠帶給我們的回憶。

 

Q:可樂帶給你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國中二年級黃若瑜:牠很堅強,即使生病也沒聽到牠哀叫,可能是不希望我們擔心。

國中二年級莊珈維:我知道可樂是等到照顧的老師都回到家才離開,牠連最後都那麼貼心,我也要向牠學習,多為別人著想。看到牠對抗病魔的堅強,讓我體會到,再困難的事,都要堅持下去。

國中二年級王品淳:可樂讓我覺得接觸毛孩非常有趣,且我是動保社,即使可樂離開,我也會主動帶家裡的貓咪來學校,讓同學也感受與毛孩互動的樂趣、分享快樂。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