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客語門診、研究客家戲曲—專訪薛常威醫師

  • 播出時間: 2024-04-15
  • 按讚加入有料無料共下坐尞粉絲團
有料無料共下坐尞

受訪者:薛常威/聯新國際醫院小兒科主任

💡受訪者與本集主題介紹:

本集主題為「推動客語門診、研究客家戲曲—專訪薛常威醫師」。薛常威醫生是楊梅客家人,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曾擔任馬偕醫院小兒神經科專科研究員,目前於聯新國際醫院擔任小兒科主任,並推動客語友善門診,服務客家居民。除了自己本身的醫療專業、客語友善環境推動,薛醫生也因為從小對客家採茶戲十分有興趣,於研究所期間研究客家外台戲中的笑科元素、記錄即將失傳的傳統客語,並以此撰寫論文。就讓我們一起來聆聽薛醫生在醫學與戲曲間的客家認同、客語人生吧!

👂本集節目重點:

 ➢客語門診對客家庄居民的重要性何在、在公共場所能使用客語作為溝通語言,具有如何之意涵?

 ➢客家戲曲裡面,有哪些笑科語言元素與人物設定,裡面紀錄了哪些非常古早、純樸的客家詞彙?

 ➢醫用客語詞彙,包含蛔蟲、白內障、黃疸、癲癇等,它們的客語應該怎麼表達?背後有哪些邏輯?

     (答案:豺蟲、目珠緊起雲、黃病、豬嫲彩)

🪝學兜仔客家話 & 延伸思考

  ➢「你知得客家話在形容身體病症个時節,有哪兜無共樣个詞彙無?」

  ➢「你認為在客家庄地區,公務機關應該愛提供客家話服務無?」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