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平路 文字是小島重要連結...

  • 播出時間: 2022-11-19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平路 作家/國家文藝獎得主

間隙是一種體驗?作為小島的臺灣,narrate能給集體帶來出路,請聽國家文藝獎得主平路與台法文化獎得主陳郁秀的精彩對談...

寶島會客室 

平路,本名路平,當代最卓越的華文作家之一,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統計學碩士,歷任美國郵政總署、美國經濟與工程顧問公司資深統計師、《時報週刊》主筆、《中時晚報》主筆、《中國時報》主筆、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等職,亦曾在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

1982年底開始寫作,翌年即以〈玉米田之死〉獲得《聯合報》短篇小說獎首獎,1990年〈台灣奇蹟〉再度獲此一殊榮,此後陸續獲得「台灣文學金典獎」、「時報散文獎」、「時報劇本獎」、時報文學獎、「吳三連獎」、等多種獎項,2018年《袒露的心》獲得第42屆金鼎獎文學圖書獎,2021年以《間隙》獲得臺灣文學獎金典獎,平路的得獎感言:「寫作是一種修行、修煉,經過病痛明白了閱讀和寫作幫我渡過難關。生命無常,如果可以把支離破碎的字跡放到作品中是多好的事」。同年榮獲「國家文藝獎」,並獲選金石堂「風雲作家」。

平路早期的小說創作以大膽創新的形式突破寫實風格的格局,展現出對政治、社會與認同等諸多議題的關懷與批判;1994年《行道天涯》為其創作歷程的分水嶺,關懷面向從家國人生開始轉向女性議題,2015年發表的長篇小說《黑水》,是以八里雙屍案為靈感而創作,獲得文壇高度關注。

在散文作品方面,從早期對父權的批評與反思,到晚近談論親情乃至生死,無論創作的技巧、文字的錘鍊、題材的縱深,都深具出入時空開疆拓土的成就。平路亦以文化和社會評論的系列文章聞名,其評論文字敏銳而犀利,表現出對家國政治的關懷與反思。「國家文藝獎」評審認為平路敢於介入現實,作品觸及社會、文化、性別、政治、人權等議題,對台灣的關懷始終如一。

今天再度邀請平路老師來到節目中,繼續請她跟聽眾分享多年來投入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文學發展看法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