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懷民說雲門(上)

  • 播出時間: 2015-08-29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林懷民在央廣
美麗的臺灣
林懷民

寶島會客室專訪 

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林懷民先生

 

2008年,雲門位於八里的排練場意外發生火災,大火後「美麗的臺灣」節目專訪林懷民;2015年位於原中央電臺淡水分臺舊址的「雲門劇場」年開幕營運,「美麗的臺灣」節目再度專訪林懷民。7年過去,值此雲門開展它在舞蹈淑世志業的新篇章之際,林懷民如何看雲門?本集「美麗的臺灣」節目主持人陳郁秀陪您聽林總監娓娓述說...

 

林懷民先生,臺灣嘉義縣新港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現代舞蹈表演團體雲門舞集創辦人及藝術總監。林總監原是一位著名小說家,留美期間正式習舞,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1999年創立雲門2。

 

林總監知名的編舞作品有「薪傳」、「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等20多部作品。他是國際推崇的編舞家,他的舞作經常從亞洲傳統文化與美學中汲取靈感,充滿當代意識。2009年,歐洲舞動國際舞蹈大獎頒贈「終身成就獎」給林懷民,評審團讚譽他是「創新舞蹈的先驅,與喬治‧巴蘭欽,威廉‧佛塞,莫里斯‧貝嘉等二十世紀獨創性的編舞大師同層級的藝術家。」

 

2013年,更繼瑪莎‧葛蘭姆,模斯‧康寧漢,碧娜‧鮑許之後,獲頒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同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國際劇場機構也邀請他,在巴黎舉辦的「國際舞蹈日」慶祝活動中,代表全球舞蹈人士發表舞蹈日獻詞。

 

林總監獲獎眾多,更被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人物」。今天非常榮幸能邀請林總監到現場,將請他和聽眾朋友分享他多年來的創作歷程,以及他對台灣表演藝術發展的觀察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