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垢舞蹈劇場的天地人三部曲

  • 播出時間: 2015-09-19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林麗珍

寶島會客室

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麗珍女士

無垢舞蹈劇場團長陳念舟先生

 

無垢舞蹈劇場世界知名,但你知道林麗珍總監與陳念舟團長是如何相識相戀?無垢舞蹈劇場又是如何開始?那你千萬別錯過了本集美麗的臺灣節目專訪無垢舞蹈劇場,解開這場前世今生的愛戀。

林麗珍女士,台灣基隆人,文化學院舞蹈科畢業,現代舞蹈表演團體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她是舞蹈家、編舞家,也是服裝設計師。林總監早年即獲得「台灣舞蹈界編舞奇才」美名,1982年至1989年間,她曾暫時放下編舞,沉潛的同時參與原住民樂舞與台灣民間習俗的田野採集工作。這為她日後創作,播下以台灣常民生活內涵為元素的種子。 

1995年編作《醮》並成立無垢舞蹈劇場。2000年發表《花神祭》,林總監長年醞釀的「空」、「緩」美學、台灣漢文化圈的歷史記憶,及原住民部落簡樸與厚重的力道,都匯集在這兩部作品之中。2002年,歐洲最重要的文化藝術電台ARTE遴選林總監為當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八位編舞家之一,她是唯一一位亞洲人。 

2005年,林總監以其「未曾師承任何外國舞蹈流派,卻能以自身生命歷練,融合藝術與心靈的反省,發展出沉緩細緻的東方身體美學…,展現道地台灣孕育衍生的藝術生命力。」為由,獲頒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今天再度邀請林總監及其夫婿陳團長到節目中,繼續請她與陳團長,分享無垢的創作理念,以及他們對台灣表演藝術界的觀察與建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