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鳳學的舞蹈志業

  • 播出時間: 2015-10-10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劉鳳學陳郁秀四手聯談
美麗的臺灣
劉鳳學

寶島會客室

舞蹈老兵

劉鳳學博士

 

今年91歲的知名舞蹈學者劉鳳學博士懷抱「化身體為春秋筆、寫盡人間情與理」投身舞蹈創作當中,舞蹈早已溶為她生命的一部份,如果這不是志業,什麼才是志業?

對舞蹈,她永遠懷抱像19歲般的熱情,是什麼點燃她舞蹈熱火?千萬別錯過了本集美麗的臺灣之劉鳳學專訪

劉鳳學女士,1949年畢業於中國長白師範學院,主修舞蹈,輔修音樂。1965年到日本東京教育大學研究舞蹈學,1971年於德國福克旺藝術學院研究舞蹈創作。1976年,和一群獻身舞蹈文化的學生創立「新古典舞團」,稟「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精神,以深度的人文內涵,融會西方藝術,將歷史春秋之情化成天下之舞。 

1981年更在英國拉邦舞蹈學院攻讀博士學位,1987年,在劍橋大學教授的指導下獲哲學博士學位。劉鳳學博士,歷任中學舞蹈教師、大學舞蹈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主任及國家最高表演機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負責音樂廳、戲劇院的藝術行政工作。現擔任她親自創辦的「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顧問、「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及「唐樂舞」負責人。 

劉總監一生獲獎無數,曾獲教育部第一屆國家文藝獎舞蹈獎、薪傳獎;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屆舞蹈藝術獎及兩次CORD舞蹈學者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