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阮慶岳的創作人生

  • 播出時間: 2016-05-21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寶島會客室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系主任

阮慶岳先生

 

阮慶岳先生,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所碩士,具有美國及台灣建築師執照,曾為開業建築師,現任台灣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系主任。 

除教職外,邱主任也從事文學創作、建築與藝術評論並擔任策展人,是建築師,也是小說家。阮主任寫作的類型涵蓋小說、散文、建築論述,文學與建築類著作近30本。著有《林秀子一家》、《凱旋高歌》、《蒼人奔鹿》等,這三本合稱《東湖三部曲》,內容闡述東湖地區開設廟壇林秀子一家大大小小的故事,其中《凱旋高歌》獲得2004台北文學年金獎,《林秀子一家》入圍2009年英仕曼亞洲文學獎。其他獲獎包括台灣文學獎散文首獎及短篇小說推薦獎、巫永福2003年度文學獎、中央日報短篇小說獎等。 

在策展的部分,邱主任主要策劃建築展覽,曾於「台北當代藝術館」三度策劃展覽,包括《長安西路神話》、《黏菌城市》,《城市謠言:華人建築2004》。更於2006年策展《樂園重返:台灣的微型城市》代表台灣參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15年,因其對建築文化的貢獻而榮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今天非常榮幸邀請阮主任到現場,將請他和聽眾朋友分享他多年的創作經驗,以及他對台灣藝術文化環境的觀察與建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