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施政報告蔑視民意 選擇性運用法律濫捕囚 為未來埋下更多炸彈

  • 播出時間: 2020-12-03
專題報導
日本攝影師 Viola 心怡製作

細說香港(39)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有七個主要政策方向, 包括港深兩地創科合作, 優化通識課程,現職公務員將一次過作宣誓聲明,入股珠海機場,深耕大灣區等, 這次民調對林鄭特首這份施政報告?)當日進行民調結果,調查經電話或電郵訪問 713 人,其中只有 19% 受訪者表示滿意施政報告,不滿的則有 64%,平均分為 27.2 分(100 分滿分),創 1999 年有紀錄以來即時調查的最差得分。有高達 52% 受訪者給予林鄭零分。雖然這份施政報告稱有200百項新措施, 例如香港與深圳創科合作及發展河套區等並不是新鮮事,早在董建華時代就提出過,現在是如何操作落實?可以說是八字還沒有一撇.......

在發表施政佈告前大抓捕一連串人仕, 其中區議員被指選舉經費申報出問題, 傑斯眾籌助港青讀書反被控洗黑錢, 立法會議員被控違反立法會議員特權條例, 特權條例是保護議員不被追訴情況下質詢議會, 現在荒謬地用此立法會議員條例來控訴立法會議員, 日後立法會是不能有辯論? 張昭雄手舉兩張紙質疑某人是否具主持議會權, 則被控侵犯權力, 如此隨意檢控及選擇性運用法律的情況, 與台灣戒嚴時期相比還要更差(這目的是清算所有反對聲音?)第一 體制內不能容許任何反對聲音, 張曉明也有公開說過. 第二 體制內的反對派(泛民)會以各種理由被檢控, 選擇性運用法律. 即同一件事,郭偉強用暴力傷害陳志全則沒事, 但陳志全只舉兩張反對牌則被指影响議員特權. 抗爭者或社運人仕被檢控時也是選擇性運用法律. 同一個標準的差異之大是眾人皆知. 這正正是香港政府以政治目的運用法律的一個例証.(支聯會被點名為政治顛覆組織, 但支聯會在香港合法性組織, 歷史悠久, 六四後每年都舉辦合法性紀念活動, 日後這些組織辦遊行集會活動等會被控非法或顛覆罪嗎?).........(黃之峰等三人再被捕入獄對香港民運的影响?)黃之峰在國際上已經是知名香港民運人物, 黃之峰選擇認罪是清楚港府用這個局來控訴必定能定他罪, 黃之峰可堅持不認罪但判刑更重, 他認罪則有減刑的可能性, 這不用糾纏訴訟, 港府這樣做與她在施政報告說愛護年青人, 簡直是自打嘴巴, 還會讓國際社會對香港形象更差. 黃之峰並沒有暴力行為出現過, 周庭也一樣, 政府的行為是搞政治迫害, 並不是依法施政, 我們都不能用法律角度來看港府行為. (香港下一步?)好難作出任何決定, 但他們受到嚴厲的打壓, 大家都無能為力而感到難過, 他們個人犠牲很大, 但也不時提醒所有香港人及海外的香港人, 香港已經陷入有冤獄,有政治犯的階段, 希望國際社會及所有人都不要忘記這件事, 他們個人的犠牲會標誌香港社會的淪落, 歷史必定對此事有公正的判斷. 我不相信不正常狀態可永遠維持, 香港正處於不正常狀態, 政府用這方法一時得戚,是不可能長期用此方法震懾社會, 經過百幾年發展的香港具一定獨特性社會, 港府現時的手段只會令日後更難管治香港, 港府要為將來更大更嚴峻的抗爭埋下更多炸彈 (美國對港官制裁效果?)雖然暫時看不到效果, 但越來越多人被制裁對決策官員會產生壓力, 制裁也瀕及經濟體損害, 整個社會必然會痛, 這痛楚會令下一波更加嚴重的抗爭是難以避免. 歷史上, 當慈禧太后下令斬殺戊戌六君子後, 此讓孫中山先生明白到不應期望任何改革, 港府一時得戚為香港未來動盪埋下更多炸彈.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