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後是誰會被消失?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與粵港澳大灣區大躍進的關聯性

  • 播出時間: 2022-09-08
專題報導
圖為匿名駭客從中國新疆官方資料庫取得上千張照片和官方文件。(圖:xinjiangpolicefiles.org)

香港資深傳媒 麥燕庭: 今日談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與粵港澳大灣區大躍進的關聯性。當看了這份聯合國公佈的『新疆人權』評估報告時,很自然連結起香港的情況。當年香港談回歸時,一位傳媒前輩說:香港談回歸、看西藏情況就知道!當年1950年代,西藏與中國簽下「和平協議」的內容,與當年香港回歸承諾給予香港人高度自治的承諾幾乎是一模一樣。當年西藏在高壓情況下被中國統治。自從西藏「和平解放」後,達賴喇嘛逃離、藏民飽受中共嚴重壓迫。當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8月31日公布時,讓我想起這是否跟香港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雖然現時香港並沒有出現百萬人再教育營,但中共原則是銳減小數民族特性。現在要將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即是一種反向吸納。中共對新疆與香港的政策是類同,但對港使用較懷柔策略。這部份可留給大家思考。我預計中共必然否認,正如當初中共否認監禁上百萬新疆人,不認不認還須認時,中共訛騙稱『再教育營』為『再培訓中心』,幫新疆人再培訓讓他們可以再投入去工作。大家也知道,被囚禁在再教育營的新疆人都是知識份子、藝術界人仕等等,他們根本不需要接受再教育,他們本身有足夠的謀生能力,也都被囚禁在再教育營中。

為何聯想起新疆跟香港相似?中共今年初任命彭京堂來香港就任駐港部隊司令,是否要將新疆的統治策略或武警政策在香港落實施行呢?彭京堂於2018年任職新疆總隊參謀長。早年環球時報曾訪問過彭京堂,這段訪談其實是彭京堂代表新疆地區山鷹突擊隊細數其功績。他受訪內容中講述:2018年山鷹突擊隊消耗彈葯是其他部隊前三年的總和。可想而知他是如何極盡其力執行反恐工作。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山鷹突擊隊,是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的一支以反恐為主要任務的特種部隊。是繼獵鷹突擊隊和雪豹突擊隊之後成立的第三支武警突擊隊。代號「山鷹」反映了該部隊以高原山地為主戰場,以守衛天山南北為職責。所以,彭京堂獲得習近平授予『反恐先鋒中隊』的稱號。於2018年彭京堂已經做到這個職位。2015新疆為檢查可疑人士所設置的檢查站和各種歧視性政策,已引起維吾爾人憤慨,接連發生維吾爾族向警方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目標均為位於洛浦縣的同一座警察安檢站,造成包括三名警察在內的六人死亡。為了加強新疆反恐行動,彭京堂應該是在2014—2015間赴任負責執行新疆反恐任務。

2018年彭京堂在新疆冒起。今年初,在新疆強力執行反恐的彭京堂少將被派來香港任駐港部隊司令員,現時香港武警就是解放軍統領,武警是對內執行任務。可想而知中共會如何利用武警經驗跟香港警察機制結合,實際的成效並不會很快可以看得出來。大家必須要了解,對中國執行任何策略不能看短線, 中共策劃到逹成目標通常要很長時間,現時香港的轉變,可以追索到2014年的『一國兩制在港實施白皮書』,這中間的運作經過了八年時間,再不用說於2014年前,還有些中央文件曾經也有提及類同內容。中共通常是部署好幾年, 這些事情是否跟新疆有關,要留待日後考証,不過,看看中共訛騙西藏、殘害新疆的策略與手段,而近年香港急劇變化的情況,中共反人類罪行對西藏、新疆、甚至對香港等策劃是有關聯性的。箇中原則是中共企圖建立大一統的一個中國。

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最重要是打開了一個缺口給全球所有國家及人權組織去追責。聯合國新疆人權報告雖沒提及中共對疆族進行種族滅絕, 但報告指責中共是犯了『反人類罪行』。『反人類罪行』也包括種族滅絕。接著在9月12日到10月初,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展開新一輪會議,可預見聯合國會員必定會在理事會議程中適時提出追究中共反人類罪行。到時要注意會有多少國家共同簽署不同陣形的聲明、連署及素求。另外,人權組織,尤其是在美歐的新疆人權組織有較強的組織力,我相信到時一定會透過不同機制去發表他們的聲音。預計在下周開始,新疆人權問題會再次成為大家比較關注的議題。俄烏戰爭也是關注焦點之一。

你剛說有關聯合國的問題是令人唏噓的。看這次聯合國人權高專辦提出這份報告之後,會否能讓新疆人權狀況停止繼續惡化。新疆族人由當初佔新疆九成人口,到現在只佔少於一半。新疆族人口如此急速下降,如果不是強制禁止新疆人生育,這是很難想象人口數多的民族會突然出現這種情。過往新疆生育率是比較高,為何十年間疆族人口急促下降?取而代之是漢族人口與新疆人口各佔半數,而且漢族系稍稍佔多。 (這可套用來解釋香港情況?) 港人離港原因是實施國安法、疫情控管等等原因,跟新疆人口銳減未必可類比。但是,將香港吸納進去粵港澳大灣區,這比較像是逆向吸納,以後可能不會再有『香港人』稱謂,取而代之是『灣區人』稱謂。總之,中共是不想要『香港人』稱謂。世界上那有一個地方人仕喊該地方加油是觸犯法例呢?沒有吧!現在是香港人喊『香港加油』即可能觸犯國安法。為何中共要這樣做呢?原因是中共不准許有『香港人』這個身份。現在設大灣區,日後就只有大灣區人,而不再有香港人稱謂。現階段中共一定會否定這種說法,但這個趨勢再發展下去,是否會出現這種狀況呢?大家可靜觀其變。

(中共要將過往香港屬英國殖民地的歷史抹掉、香港地位也抺掉、香港人的稱謂也抺掉,改為灣區人稱謂,要將香港是英國殖民地的150年歷史通通被消失?) 這是普遍及部份評論家對此作出的估計。篡改歷史是中共習以為常技倆,有關香港歷史部份,包括香港民主自由何時開始?中共必定篡改為香港的民主是基本法授予. 即1997年前的150年英國殖民香港歷史、文化、功績等會永遠消失於中共歷史裡,等同不存在。最近,另一種說法是『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從這點看出中共的大一統原則是很相似,中國統治後各地都沒有了自我,所有人事物都掌握在大一統的中國之下。這方面對香港人比大陸人更加嚴荷:上海人在上海喊上海人加油、北京人在北京減北京人加油等等都不會有問題,唯獨喊香港加油是違反國安。中共對香港是要牢牢搓緊。對中共來說,來不及同化的話,中共出擊改革的力度必定很大,必定在達到目的後,藏疆不再是藏疆、香港再不是香港,如果是這樣,國際社會是否會再視香港為獨立地方?很明顯現在已經不是了。中國及香港現在正承受緊苦果。中國是沒有得到任何好處,這個人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這個人認為,現在歪曲了的一國兩制才是他真正的『一國兩制』,那就用這個來嘗試下,然後老百姓齊齊受苦。

(凡任何地方被中共統治的話,中共必將該地方的歷史、文化及種族等完全抺掉、然後重新再偽造中共自己認為該地方民族及歷史文化。這偽造的民族及歷史文化並不是原先的民族及歷史文化。如果是這樣,任何一個地方被中共統治,該地方民族及歷史文化都會被完全抺掉或摧毁?)如果在中共完全控制之內,中共會容許突出其身份。兩會期間,必定有人穿著小數民族服裝進入人民大會堂開會。這是中共容許接受才能這樣做。當中共全面控制了,中共會願意接受這種民族共融的表現。

香港還未回歸、正討論香港基本法時,中共官員說:給這麼多特權香港,13億人民怎麼辦?他們是很關注這問題。如果給太多特權香港人,這會讓中國人民想起自己沒有這些權利,在一定程度上,他們要強調香港是特區,『特區』要寫在中國憲法裡。凡涉民主,他們就會緊張中國人民問為何香港人可以自己選擇,中國人民是不可以的。像臺灣民選總統等事情,中國國內的報導是不會著重描述臺灣總統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他們的政治考量是比較多。從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2014一國兩制白皮書、到今年習近平71講話,他們是逐步收緊香港權力,將香港可以存在的特色及基礎等完全抺掉。中共幾乎是重寫基法法、重寫中英聯合聲明內容。中共曾經說: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這份『中英聯合聲明』文件是存放在聯合國作備案。這代表大家共同遵守中英聯合聲明條約。當初中共願意將『中英聯合聲明』存放在聯合國作備案,是籍此跟國際各國表明,中國會遵守承諾,請各國放心,香港會實行『一國兩制』。事後中共稱『中英聯合聲明』為歷史文件而失效,大家用這個實證來看中共的承諾,中共承諾或合約、協議等必定會在日後變到面目全非。中國這樣做對自己也不利,在國際社會裡,是否守承諾是很重要的法則。往往在執行合約時歪曲合約內容來執行, 那是任憑誰也不會願意跟『您』交往!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