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火燒連環船的恆大首日復牌暴跌!夜巿營利佔香港GDP?擲百億拉攏金磚、雷蒙多訪中都勿過於樂觀

  • 播出時間: 2023-08-31
專題報導
中國滬深300指數28日在開盤後暴漲5.5%,反應週末推出的措施,包括自2008年以來首度削減印花稅,以及限制大股東減持股票的慶祝行情,但收盤時漲幅僅1.2%。(路透社資料照片)

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主席、HK有線財經台前台長 顏寶剛 : 我與眾嘉賓於9月1日世界香港人論壇主講『香港言論及發表自由是否到了盡頭』,是基於近年香港媒體包括記者、編輯及新聞機構都受不同程的打壓,去年十月成立『香港海外傳媒專業人員協會』,是希望關注留香港傳媒同業......
有關火燒連環船的恆大於下個月就到除牌死線,如果恆大不盡快債務重組就沒機會復牌。據港交所通告證實,恆大8/28復牌首日收盤暴跌近80%。在復牌的程序上,恆大必須解決境外對其清盤情況是如何處理。恆大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令,於清盤程序上是先發制人,在其他債權人對其債務破產申請前,恆大先做這個程序,那主動權仍在自己手上,不怕有其他債權人對其債務要求重組,恆大拿回主動權。事實証明,經過一星期後,恆大可持續運作、有復牌條件。現時恆大仍然靠政府資金繼續營運,但經營狀況仍然不理想。要知道恆大債務達2500億人民幣規模,此規模是天文數字,很多外國評論指恆大債可敵國,未來持續經營會相當困難。除了恆大之外,還有碧桂園也出現違約問題。過去三年,在三條紅線下,經營狀況是完全不理想,內地面對通縮情況下,樓價持續向下,內地居民現在沒信心買樓,更何況內地買樓模式是靠預售期,發展商要拿回營運資金再投資,過去幾年預售樓盤的最後結果是爛尾,居民不會再買預售樓,擔心最後爛尾。經營模式轉變,利息向上,內房債務,特別是美元債也出了問題,雖然中國中央提振措施一蘿筐,例如要求發展商要補交樓,銀行要支持,但問題是持續深化下去,現時是觸及到信託業,中融信託出問題了,這情況如同火燒連環船一樣,不只影响房地產業,有可能牽連信託業,甚至最後會否燒到去銀行業呢?都值得大家關注… …

金磚四國過去是幾個發展中國家結為聯盟,某程度上是對抗西方已發展國家的政治角力。今次金磚四國又加入其他六個國家,包括伊朗、沙地阿拉伯等等。這個聯盟屬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組成,新成員的經濟實力不強,包括埃塞俄比亞、伊朗、阿根庭等本身經濟有點問題。現習近平宣佈100億美元支援計劃,我相信政治上的考慮多於經濟,他是要拉攏發展中國家組成聯盟來對抗西方國家對中俄的政治打壓。這個聯盟本身政治上聯擊不強,尤其是印度與中國於邊境上的政治矛盾嚴重,只靠金磚國家聯盟是否足以對抗西方對中俄的制裁與限制呢?這存在有很大多疑問。更值得留意是,中國國內對支援100億美元金磚國家,中國網民有很大的意見,現在中國國內已經這麼差,為何還要將資金拿出去給其他國家?而不是用來刺激中國國內經濟?中國第二季的經濟增長顯著放緩,更令人擔心是中國內地可能會有通縮的情況,所以這100憶的支援是政治上的取態,大於經濟上的表現。

中國最大的經濟問題源於信心不足。除了過去三年疫情因素外,更重大的理由是習近平推出幾個具爭議性的措施,包括住房不炒,共同富裕、打擊民企的國進民退等等。最新數據顯示,民間投資出現負增長,這數字令人匪夷所思,因為七成內地工作崗位是由民間企業去支持,現民間企業的投資減少了,即資產負債表衰退,現在中國經濟的狀況是企業本身不再以賺錢為目標,民企最大目標是要生存下去,包括如何減低負債,縮減規模,在經濟衰退時不要讓自己出問題,民間消費減少,將錢存放銀行,而不是用來投資或消費,這正正反映民間信心不足的問題,形成現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最新中證監提出的幾項措施,包括減印花稅,限制大股東減持措施。減印花稅是可以接受,這是可降低交易成本的做法。但要求企業包括特定沒分紅的企業股東不得減持股份,這就是行政干預,是中央政治插手企業運作,怎可能用行政措施去規管企業如何自由營運,這在外資眼中不是利好的措施,而是行政制爪,短期內可能刺激到信心幫浦,長期資本因這些限制是會減少流入內地投資這些公司。我覺得是一種反智的做法。基本上是不應該因股巿下跌問題而做行政干預,應該是讓巿場資本自由流動,由投資去決定。限制大股東減持措施短期或收效,但長期是有負面影响。

前有布林肯、葉倫曾經訪中,巿場曾經憧憬中美是否會破冰行動,事實上,拜登政府簽署了投資禁令,要求美國創投、風險基金、私募基金等不能投資中國內地敏感的科技行業,這反而加深中美經濟困局。美方仍然以自身國家安全及高科技行業為首要考量。今次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國有消息傳出是否放寛些出口禁令呢? 無論如何,這都是基於美國本身利益為首先考量。如果美國覺得減少部份進出口限制對美國經濟受惠,美國是會落實去做。但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壓抑中國不會成為主要競爭對手,仍然是當今美國政壇,包括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美國的投資禁令是兩黨間的共識。最近,美國貿易伙伴由墨西哥取代了中國,成為美國最大貿易伙伴,這正正反映過去三年疫情,因中國政治立場,不單只是美國將供應鏈調動,各國也減少依賴中國出口。過去十多個月的中國出口是持續負增長,這連帶也拖累香港出口,跌幅是遠遠差於預期,這牽連效應不會是一時三刻,任何一位外訪中國的各國官員,相信也不會即時解除所有限制或禁令,未來出口狀況仍然令人憂慮。

我們以前年青的年代,香港夜巿是不須要政府插手搞,夜巿隨經濟向上發展而蓬勃,蘭桂芳,銅鑼灣,廟街,女人街等香港夜巿惜日自然地蓬勃起來,人來人往。但三年疫情,封控措施嚴上加嚴,導致小生意的攤檔冇生意。最近消息指女人街有四成攤檔都結業,六成運作,真讓人擔心。疫情封控措施改變了巿民消費習慣,聚會在家居多已成新常態。港府集中推廣『搞活夜巿』,但夜巿是幫不了香港經濟的,夜巿佔香港GDP有幾多呢?香港GDP主要是進出服務及金融業支撐,為何港府官員落力地宣傳要『搞活夜巿』,這正正反映港府已無計可施,唯有找點容易做,又可以做得到,就只好宣傳『搞活夜巿』!事實上,無論『搞活』無數個夜巿,實在是看不到有多大的支柱或強心針能提振香港現今經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