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哈戰爭、中東走廊牽動世界局勢 台灣選情

  • 播出時間: 2023-11-23
專題報導
以色列對賈巴利亞(Jabalia)難民營的兩度攻擊,已經造成至少195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圖為一名男子癱坐在遭轟炸後的難民營建築上。(AFP)

首先,本周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民進黨進度較快,總統、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於21日已經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成為了這屆的總統大選第一組正式登記的正副總統參選人。
蕭美琴:蕭爸爸是台灣牧師,媽媽是美國人,出生在日本的神戶,成長在台南 國中畢業後就去到美國求學,先後是拿到美國歐柏林大學東亞研究學士,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蕭美琴是26歲學成歸國之後出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的主任,成為了民進黨最年輕的一級主管。在2000年的時候,台灣首次以民主的方式進行政黨輪替,蕭美琴時任總統陳水扁隨身的翻譯和總統府的顧問。美國通的蕭美琴曾經也在台北被選民選任立委,2016年被選民選任花蓮的立委。很可惜於2020年尋求連任花蓮立委失敗,隨即調任到外交部任駐美代辦,她對台美關係貢獻非常卓越,受眾人肯定,甚至廣受美國各界讚揚她是一位卓越的外交家。所以,賴清德搭配蕭美琴,很明顯表達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是牢不可破。蕭美琴和美國高層官員的聯繫非常緊密,同時也可以改善國際關係。她的國際形象和親美的色彩已經非常清楚,相信也是獲得美國的支持。
另一方面,因全民調誤差引發了爭議的藍白合,柯文哲除了密會郭台銘外,21日侯友宜說接到柯文哲的電話,到底這張鬼牌在打什麼局呢?相信要等到11月24日星期五才比較清楚,下周會邀專家跟大家分析。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辦公室表示,以色列政府今天(22日)投票通過,支持一項與巴勒斯坦哈瑪斯(Hamas)武裝分子的協議,哈瑪斯將釋放被扣押在加薩(Gaza)做為人質的50名婦女和兒童,以換取暫時停火4天。張翠容曾在中東一帶實地採訪,今日請她來為我們分析.

香港資深記者 中東採訪記者 張翠容 :  拜登說是意想不到美國有這麼多抗議示威,我們不要說這些是親巴勒斯坦的示威,他們的口號是要求停火,還有是為和平創造機會,連美國的猶太人都出來說話了,這樣打下去有什麼出路呢?而且真是影響著這個中東的局勢。這次的以巴戰是一個很嚴重的局勢,因為越來越多國家牽入其中,這兩天有幾個阿拉伯國家訪問中國。其實兩國方案在20年前已經死了,今次是死灰復燃。在20年前有人提出兩國論,包括巴勒斯坦已故的著名的知識分子 薩爾德,他們都提出一國共和國方案,因為土地都被以色列打爛散了,還能怎麼樣呢? 不如就一國共和國的方案,這不是以民族、種族來建立一個猶太國或者巴勒斯坦國,而是一個共和國,是以巴兩個民族共存在一個共和國之上,他們也都說是一個聯邦制,比如巴勒斯坦那邊有自治區,猶太那邊也有自治區,兩個自治區在一個聯邦制到底下,或者組織聯合政府,黎巴嫩那邊也是,以宗教派系、不同勢力,比如以基督教為主的馬龍派,以伊斯蘭主義的真主黨,他們共同分享權力,在國會有比例代表制。其實都已經在20年前,以色列、或巴勒斯坦都有一幫知識分子提出一國論,代替這個兩國論方案,這次以巴戰開打後,大家只想到兩國論,即是1993年的奧斯陸協議,大家想回到那個協議,但這可不可行呢?我覺得非常悲觀,根本是不可能。巴人他們自己都知道,最重要就是以色列的態度,除非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下台,如果以巴戰繼續的話,只會滋生更多的仇恨。要知道哈馬斯不只是在加薩,哈馬斯分佈很多其它地方,不僅是哈馬斯一個伊斯蘭主義,還有一個激進的伊斯蘭組織,如真主黨等等,其實伊斯蘭國,就是ISIS在敘利亞隨時可以死灰復燃。據當地人道組織跟我說,現在ISIS是沒有了,那支ISIS旗是沒有了,但那幫人有很多還藏在各地,他們換了一支旗,還有他們的後裔,所以時局會變成更混亂,如果以巴戰繼續打的時候,有可能另一個拉登都冒出來。這可以說是威脅全球安全,對我們來說,不是說沒有關係的。......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