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周庭棄保留加、美國『香港經貿辦認證法』的香港困境、台灣2024大選港人參選立委概況

  • 播出時間: 2023-12-07
專題報導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時評 黃偉國博士:我曾是周庭的老師,她能夠順利離開香港,去加拿大開始新生活是一個值得肯定的事。自從她被放監後,他被國安公署人員扣留護照證件,令人相當擔心因為這樣她離不開香港。有可能國安公署提出條件是可讓她去加拿大讀書,但必須要她赴中國深圳,寫幾份感謝黨、感謝國家的悔過書,這些手法跟以往李波或銅鑼灣書店事件中的受害者是完全一樣. 相比周庭是被迫赴深圳去認錯、現在有很多港人經常赴深圳消費令人感嘆,因此,廣東省政府籍建立數位灣區強制省港澳進一步融合,三年內香港人和澳門人必須與中國人統一身份認證,現在是單方面廣東省政府的要求,澳門或者香港要配合整個大灣區發展,可能將個人資料與這個廣東省共享,甚至有人提出日後香港或澳門沒有自己身份證,然後基本上將粵港澳身份証融合。重點是這政策的目的是打擊......

美國未來有可能通過『香港經貿辦事處認法』,而整個香港經貿辦的前途,香港特區政府只剩九個月的預算可用,這還是早早關門改組。香港唯一的存在價值就是中國和西方世界的橋樑,但是現在沒有了,整個法案各方面也都要等待眾議院通過後,再交由拜登總統簽署才能生效,如果這個法案真正落實,特首李家超團隊面對這些問題是否有提出解決方案,現在特區政府如同癌症末期病人一樣,沒有解方,只好拉攏塔利班來做生意。當然香港現在的情況是跟實施《國安法》、《追加23條》及中共插手香港事務有相當直接的關係。很簡單,香港是一隻生金蛋的鵝,你要給她自由空間才能生金蛋,現在將生金蛋的鵝困在大籠裡,還要綁手綁腳,生金蛋的鵝只有死路一條。結果是星期天這次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究竟是18、16、14還是12。事實上,區議會功能與職權沒有了,還要找人提名,不選了吧。星期天投票不用教、不用煽惑煽動、也不用說,大家懂得做的。

(從香港的經驗,如何看台灣2024總統大選呢?) 2024台灣大選,除了是總統大選外,也有立委選舉。 我個人較關心民進黨的立委席次會否減少?是否能過半? 如果民進黨在立法院拿不到過半數的話,整個未來的政府有可能是跛腳鴨政府。民進黨蕭美琴是否能吸引年輕人的票呢? 能否令到一些民眾在這次選舉裡面會回心轉意呢?中共在這段時間會否從施故技恐嚇台灣?結果是令投票率升高,也都是某程度上做為民進黨助攻,推選民投民進黨一票呢?這也都值得觀察的。近日中國招待一些台灣的里鄉長民出遊,去中國食喝玩樂,就跟香港的蛇齋餅粽手法一樣,就是介選。其實中共以往對財團也是這樣,現在對台灣鄉里也是這樣,坦白說,台商在中國做生意,中共會積極要求他們回台灣投票,三組參選人要投給誰?是很頭痛的.

台灣維新黨黨員 徐百弟:我參選是要給香港人做個榜樣,身處台灣為台灣做事,為民主𡚒鬥,只要能跨出這一步,台灣是有機會讓香港人自由地立足社會。我參加的維新黨,與我的理念很相近,我的選區是新北第一選區…

台灣基進黨黨員 康俊銘:首先我是作為一個港裔的新台灣人,也是2019年較年輕的香港人來台灣,我的參選是代表,流散香港人都可以在不同的國家做同樣的事情。不見得說我們在這裡參選獲得政治權利,就代表我們只是服務香港人,我就不是這樣看的,我覺得我們在台灣應該是好好地跟這裡的人去相處,認識這裡的文化,也好好為台灣去付出一份力量。希望台灣不要變成另一個香港。我目前來說,大概是差不多入籍四年 所以最快都要再等多兩屆,就是八年後才能乎合資格。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