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北約進一步部署為防堵俄羅斯及其盟友;跟踪蕭美琴是中方具體政治施壓

  • 播出時間: 2024-04-11
專題報導
歐洲議會第一副議長卡拉斯(Othmar Karas)(右)歡迎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左)蒞臨歐洲議會。(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傳真 113年3月24日 (圖:中央社)

香港資深評論 鍾劍華教授:外交使節行為雖有豁免權,但也受到國際條約制約的。倘若外交使節在駐地的行為超越界線的話,嚴格來說都是受到相關的國際協約去制裁他們。我們在英國做了幾次論壇談:中共在國際社會的滲透。中國有很多滲透行為已經超越了這些外交人員的應有的行為,但是也沒事了。這次因為新一屆台灣總統賴清德和副總統蕭美琴即將就職,對於這次台灣選舉結果從1月份開始,北京就已經擺出一個相當強硬姿態,而且中方已經說明是會加強對台灣於經濟施壓,外交上也都會繼續做一些事情。這次蕭美琴接任副總統前拜訪捷克,當地中國使館人員用跟蹤方法來騷擾蕭美琴,我極度懷疑:以現代科技發達,中國外交官需要這樣露面式的跟蹤嗎?還要必須讓你看到他正在跟踪你?還要緊貼地釀成撞車事件讓媒體大事披露?所以,我懷疑中方外交人員跟踪蕭美琴是有意將這種跟蹤行為變成一種具體的政治壓力向蕭美琴或者說台灣新一屆政府顯示顏色。我這樣懷疑此可能性是比較高的。當然跟踪太貼釀車禍,捷克當局也都有些反應,有人說要調查,甚至考慮驅逐中國駐地使節,這個說法讓我們暫時觀望看看。

香港資深評論 鍾劍華教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烏克蘭意圖加入北約,所以俄烏戰將北約放在戰爭的枱面上。不過北約並沒有宣稱參與戰爭,但北約也積極對烏克蘭提供各種軍事援助。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再三高調譴責俄羅斯,所以北約的立場是相當清楚。大家知道北約現增至32位成員國。於1989年蘇聯解體後,曾經有人懷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還有沒有存在的價值?因1949年成立北約時,主要是對抗華沙公約組織。自蘇聯都解體後,華沙公約各組織也隨之解體。當時有人懷疑北約存在的價值?事實上,北約於1989年後到1999年之間是沒有新發展,也沒有新成員國加入。於1999年後到現在,在這20多年間,四分之一世紀,會員國數字增加了一倍,已經增加到32國,而且很多都是以前華沙公約組織的國家,所以這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北約被放在這麼顯要的位置上,造成對立情緒相當之強。

而俄羅斯在普京的領導之下,也不僅僅放眼於烏克蘭而已,他對波羅的海的三個國家,或者對於芬蘭、瑞典等都從來沒有放鬆過威嚇。如果北約考慮特朗普有機會回朝,那時,美國對烏克蘭或者對北約的支持有可能沒有拜登政府這麼明顯和沒有這麼著力的話,因為特朗普任美國總統時是走單邊主義來處理問題,如果特朗普有這特性,因此美國近期都承諾未來幾年增加大量軍援給烏克蘭的話, 也就是說,將北約在整個戰爭裡的角色和主導性進一步加強。比如將北約32國,包括美國,是打這種決策的話,很自然就會令30多個北約成員國要和俄羅斯處於對立狀態。而普京那種不合理和不講道理的作風繼續延續的話,他真的會將北約視為敵對面,所謂:北約或者全歐洲進入一個戰時狀態的說法也不是完全沒有依據...

香港資深評論 鍾劍華教授: 現在的問題是整個歐洲的民意對俄羅斯的反應。歐洲議會已經是對俄羅斯、中共都很鷹派。歐盟尚且會考慮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問題,但是歐洲議會是一個議會,選出來的議員基本上很能夠反映各個國家人民的情緒。現屆歐洲議會對於俄羅斯、中國的態度相當鷹派,我覺得隨著戰爭深化,再加上近期各種事件,這一屆歐洲議會重選後的結果,可能都會進一步對俄羅斯、中國更加強硬態度。...

香港資深評論 鍾劍華教授:上周葉倫訪北京的說法也不是第一次。早前美國務卿布林肯訪中國也有類似的說法。美國總統拜登在公開言論裡再次強調,中國如果被發現幫助俄羅斯或者減低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制裁的影響,中國要付出代價。他很清楚表示:你絕對不可以用軍事上任何形式支持俄羅斯。這警告重複多次說了再講。事實上,中國確實是用別的方式來支持俄羅斯去減低西方制裁對它的影響,包括了讓盧布成為了一種可以跟人民幣兌換的貨幣、近幾年俄羅斯公司在香港增設很多分公司等等,這些做法在國際社會是看就眼裡,但基本上是沒有直接軍事支援,國際間只能忍氣吞聲。不過,一再警告你,如果你被人發現軍事上直接介入的話,就不跟你客氣。

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其實就是一個立場與言論相當清楚的人。他不止一次批評中國、伊朗、北韓在俄烏戰爭裡面的角色和各種的表現。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現在分五年計劃增強烏克蘭軍備援助,正如我剛才所說,歐洲國家,包括北約,他們會對於今年年底美國總統選舉之後,特朗普可能會回朝先做好準備。一旦特朗普回朝,他可能再次限縮北約、疏遠歐盟、外交上採取單邊政策、減低對北約和歐盟的支持,在這個情況下北約就自求多福了。

剛才你講的例子:德國說要增加軍費。過往德國在增加軍費要很小心的,因為它有一次及二次大戰的歷史,她增加軍費會引起西方歐美、歐洲其它國家的憂慮,但今次德國要增加軍費,不但沒有人公開反對,或多或少被默許了。最近法國總統說:不排除會派軍事人員支援烏克蘭。講完之後,當然美國總統、英國外相都說絕對不會派兵,但也沒有譴責法國總統這個說法。法國、德國是歐洲人口和實力最強的兩個國家。如果這兩個國家都對俄烏戰爭兩年後,從開始不想支持烏克蘭到現在要擴軍、甚至說派軍出去,可以反映這些國家慢慢的對於俄烏戰爭持續兩年都解決不了,也開始感到不耐煩。因為那個戰爭延續始終都會帶來很大的影响。舉例每一年冬天又要擔心俄羅斯用天然氣作武器來威嚇西方社會。雖然過去兩年歐洲各國都積極尋求能源,以減低其影響力,但德國始終很受天然氣的供應影響,所以它們開始對於那個戰爭延續感到不耐煩。第一、希望可以解決問題;第二、也不想因為美國可能出現的高層變動,影響未來幾年的部署,所以才有近期這樣的言行。我覺得整件事都反映整個歐洲對俄羅斯問題上面,甚至它的盟友的問題上面,會採取一種更加鷹派的態度(她們會不會後續有些什麼動作呢?)我覺得要留意的就是,法國總統曾多次說:『不排除會派軍隊去支援烏克蘭。』當他講完後,某些西方國家領袖不同意而隨便另說一堆。值得留意是以總統的位階,法國總統曾經多次說:不排除派軍援烏。我認為他說出了一個事實,有部分歐洲國家確實是有這個思維。就是必要時真的可能要直接介入場戰爭。如果這種思維從兩年前完全沒有這種想法,只是希望幫助烏克蘭能撐多久就撐多久,到現在不能夠讓俄羅斯獲取任何侵略的利益,這個觀念是這樣朝著這個方向轉變的話,事實上法國總統可以這樣說會不會就成為了更加多國家認同的策略?譬如波蘭已經不止一次投訴給俄羅斯飛彈越過領空,波蘭也曾說:如果再有這類事情發生,就會射擊俄軍飛彈了。這其實是擺出一個相當之不介意和俄直接對抗的姿態。除了波蘭之外,波羅的海的三個國家,雖然國家很小,但他們對俄羅斯的敵意很深,所以我覺得歐洲有部分國家開始思考要在支援烏克蘭那裡,採取一個更加主動和更加進取的方向,這個可能性是不可以排除的。歐洲議會...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