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何謂『智慧城市』?

  • 播出時間: 2017-02-28
專題報導
經濟台灣
專題報導
經濟台灣
專題報導
經濟台灣
專題報導
經濟台灣
專題報導
經濟台灣

何謂『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利用物聯網連結城市中各項人民生活設施. 這聽起來是否會讓人還停留在想像中的印象呢?基本上,要建構智慧城市是必須要政府領導產業發展,才能有較明顯及完整的效果。在前幾年報導智慧城市展僅發現業界很努力做研發計劃,但2017智慧城市展讓人看到未來智慧城市的鶵形樣貎。來自香港的來賓說:特別來台取經,特區也要建構智慧城市。來自mongolia來賓說:對台北市政府預計在今年全台北設置的智慧路燈很有興趣,we can know how many people, how many car come here …我們(mongolia)的社區需要做這個安全網的建置.高雄市府主推的智慧交通也吸引眾多歐美來賓駐足...

由於節目時間有限,有關智慧城市的報導會按排好幾集節目播出,呈現台灣各縣市府努力的成果。今集是介紹台北市智慧路燈監視器,即外型是路燈,內有監視器及內建互聯網系統與警局、消防局等連結系統,這是第一步,若能結合建置民眾及旅客的人臉識別系統,在追踪及偵辦的效果會非常好,因此在人力配置會截然不同。其實台北市還會在今年建置衛星定位基準網系統等,相關內容則安排在另一集的節目中播出。另外,高雄市主推智慧交通的發展,高雄市交通局陳勁甫說:特別是今年高雄在十月份在高雄哈瑪星社區舉辦生態交通展…我們透過這樣的一個實驗,我們能真正的將生態交通、智慧運輸落實到城市裡,而不是只有一個一個的解決方案…

有關聽眾問是否能重播那一集有關機器人的經濟台灣。那一集是去年十一月我剛接手主持經濟台灣的前幾集,時效己過,應該是不能重播,但日後節目中也會為聽眾帶來相關新訊息,謝謝繼續收聽節目。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