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回歸20系列報導(六)

  • 播出時間: 2017-07-25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守護公義基金董事長 鄭宇碩教授:這案件出現時,我們己經組織了這個守護正義基金幫他們籌款,籌款的日子是今年元旦大遊行. 香港元旦及七月一日由民主派組織遊行爭取民主, 那次遊行全體參與組織都將當日搜集到的捐款捐給基金會, 一日內籌到八、九十萬港元,之後繼續籌款活動, 總體來講, 我們第一階段訂下五百萬港幣為目標, 我們籌到四百七十萬的捐款, 己經分發給四位議員, 剩餘一、二十萬港幣, 因為上星期高等法院就他們宣誓司法覆核案判政府勝訴, 4名議員全部喪失議席.我們在星期一立刻進行重新籌款活動.

(Q:四位被DQ的議員上訴的勝訴有幾大)守護公義基金董事長 鄭宇碩教授:老實講, 無論在初審或是今後的審判, 法律界專業朋友估計此案勝訴機率並不高. 因為去年立法會開始工作不久,因為梁仲恆及游惠貞的宣誓案,人大常委己經立刻做了一個解釋, 香港的司法制度、香港的法庭及法官大概都要嚴格執行人大常委的解釋, 就比喻說:美國最高法院對一個案件作出解釋 及裁決,那麼整個美國的司法系統都要跟著做, 所以, 一般估計上訴獲勝機會是不會太好,我們甚至可以作出這樣的一個估計,一旦上訴, 還有兩輪,因為在香港法律制度底下, 第一次上訴是去上訴庭上訴, 跟著還有終審法院的最後判決, 假設我們上訴成功,我們估計香港政府一定會到終審法院再上訴. 又假設我們輸咗上訴, 我們會否再硬著頭皮、最後一次去上訴到終審法院呢? 所以是還有兩個回合.到底這樣的上訴過程會歷時多久?這真是不清楚,但因牽涉到立法會議席這麼重要的事,同時也牽涉到補選,如果這四位被DQ的立法會議員最終被判失去議席,政府必須進行補選,在這種情況下,司法程序會縮短, 大概一、兩個月己經就梁仲恆及游惠貞案己經有判決,並就是否准許他們向終審法院上訴有了判決。雖然如此,要進行兩輪上訴最起碼要一年時間。

守護公義基金董事長 鄭宇碩教授:與此同時,在這情況下,民主派在立法會中是劣勢就更加尖銳。本來我們是70席議會裡擁有29個席位,現在相繼失去6個議席,我們原29個議席己經減到去23席,這個數目是低過三分一的關鍵小數,因為如果要修改基本法或修訂選舉制度,這是要有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如果我們有多過三分之一的議席,我們就可以有個否決權。嚴格來講,我們現在只有23議席即沒有了否決權。而另一位來自醫學界獨立的立法會議員,估計他的立場是傾向民主派,所以這23或24席次比較微妙的,當然近期應該不會有修改基本法或選舉制度改變的投票,所以這個三分之一就不是這麼的重要, 但我們也有分組點票制度,好似上下議院運作, 守著由直接選舉產生的分組點票擁有多數己經是不可行。在議會程序運作上,我們的民主運動真是處處捉襟見肘。

守護公義基金董事長 鄭宇碩教授:補選來講,我們也遇到困難,被取消議席的四位議員中,有一位是來自建築測量界,如果我們有一個後選人繼續去選的話,勝算本來應該唔錯,但上一次姚松炎先生勝選的特性是因為建制派有兩個後選人,姚先生可以說是漁翁得利,但補選的話,建制派好可能系協調成功只提一位候選人,我們要保留這個席位的機會不是這麼大;羅冠聰港島區可以獲五六成選票的席位應該是可以拿回這個職位。最困難是新界東及九龍西,我們損失了兩個職位,兩個職位進行補選是一個多議席卻是單票情況下,可能建制派遣派一人即可能搶走該會區一個職位。 如果此六席同時進行補選,我們有機會最多損失三席,現29席變為26席,這是議會小數派的情況不會有太大的影响。主要大家覺得不公度的情況是,為何北京強力干預人大常委進行釋法,而這個釋法是違背了基本的普通法原則,就是解釋法律不可以有追索力,他們是宣誓出現問題之後先至釋法,而這個釋法是適用於釋法前這六位宣誓案件,這讓大家覺得好不公平,再者政府採司法覆核方式針對他們,因為司法覆核屬民事案件範疇,民事案件範疇,即輸了官司還要給付勝訴方的訴訟費用,對我們來講,這訴訟費用是好龐大,大家都好容易理解,政府有好昂貴、好龐大的律師團隊,如果我們輸了官司還需要給付(勝訴方)政府律師團隊的訴訟費用,這筆錢就好大,差不多無辦法負擔, 進行上訴的有關議員也肯定要宣佈破產,如果宣佈破產,今後五年內就不能夠參與選舉。

Q: 後續還有立法會議員被司法覆核而遭取消議席,這種情況,基金會是否也可以幫忙籌募資金上訴呢?

守護公義基金董事長 鄭宇碩教授:我們都仲未評估這個情況? 剛才說守護公義基金第一回合籌了四百多萬己經差不多盡數分發給這四位被司法覆核的議員,剩下十多萬港元,可能以後還有餘數要清付,跟著在七月一日爭取民主遊行時進行第二回合籌款, 第二回合籌款是為了佔中運動被起訴這九位朋友籌款應付官司, 這個回合籌得約九十萬港元,暫時能幫助他們應付官司,他們的官司是刑事案件的範疇, 即輸了官司也不用支付對方訴訟費用, 我們本身也得到好多法律界朋友義務幫打官司, 所需要的費用變相是比較有限。 現在要進行第三回合籌款:主要是應付這四個被司法覆核的議員上訴費用。至於再有其他的案件都希望會盡力支援,坦白講,財力真是非常有限。真的要看到具體情況或實際捐款 先敢作新的承擔。

Q:前提上訴勝訴機率不高,基金會是否可跟被取消議席的議員協商不要上訴,反而加速補選工作呢?

A: 我們沒有打算就他們是否上訴來影响他們. 基本上都係尊重他們的決定.基金會幫忙籌款, 如果他們決定上訴,我們就如過往一樣,將籌得款項分為四份,支持他們,至於是否上訴,作為一個基金會是不打算對他們施加任何的影响。我們會尊重他們的決定,真心誠意地量力而為去支持他們囉.

基金會戶口名稱: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戶口號碼:788—006039—001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