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熱心公益的畫家 李丞鏞 水墨花鳥個展

  • 播出時間: 2015-04-09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熱心公益的畫家 李丞鏞
戀戀臺灣
畫家 李丞鏞 水墨花鳥個展

 藝術是一種情感的需要,創造藝術是件煞費心血的事。因為興趣使然,自幼時喜歡塗鴉,曾以石塊在牆面、地上畫畫,乃至於課本的空白處,都滿滿記載我成長的圖騰。猶記小時唸書、上課都安靜在畫圖,還曾多次被一位老師體罰、打手背,中午用餐,手腫得無法拿筷子,但我仍樂此不疲!

  記得有一次月考,題目都不會做,但我以圖案畫出題目,永遠記得那位老師竟然在試卷批閱「畫得很好」,不但及格,還給了80分,同學都投以羨慕眼光。在小學、國中時,美術比賽總是名列前茅,校長給我取一外號──畫畫神童,這都是讓我更加喜歡藝術,且引以自豪的原因。

  到高中、大學、研究所,我不曾背離幼小時的憧憬。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娓娓道來皆是「我要當一名畫家」,只不過是從塗鴉、漫畫、水彩、雕塑轉變為我最喜歡的東方水墨,並始終與他相戀,近一甲子……

  永遠記得我母親有一天碰到我的小學導師,回來給我一句話:「孩子,你老師說,你有一雙巧手,以後可以用繪畫養活自己。」我因為擁有一位慈母而感恩萬分,在那傳統的年代,誰要學美術啊!但她卻一直支持我的夢想,她實在是我人生中永遠的導師。

  大學畢,在山上創作的那段日子,有如回到小時候那般快樂時光,因為我找到心靈深處那崇高理想天堂,雖然當時生活的經濟是困頓的,但精神是喜悅的。適逢南投家扶中心要為孤兒興建兒童館,我連續七年受救國團及南投家扶中心之邀,將自己的畫作義賣,也將自己的畫作所得,全數贈予南投家扶中心。創作的日子很苦,雖然當時經濟拮据,甚至曾有兩天靠山上的野菜充飢,但蒼天似乎有感受到我的潦倒與不捨。有一天畫到清晨,有人開著跑車,輕敲我的門,手捧十萬元說要買我的一張畫,此時心靈是無法平靜的,是一陣激動!或許大批媒體報導我的善行,有一點點名的關係吧──原來名帶來的是利。因此,上懺下雲大師也找我幫他繪畫,他說:「你有一雙巧手,前輩子必定有佛緣,今世得以妙手生花。」

  我義賣作品並不是為了想出名,而是發自內心,拋磚引玉,從不想到回饋。我一直感恩在周圍的朋友因緣同聚,及對我畫作的賞析與鼓勵,我的母親、我的三哥、小學老師、校長、國中校長及大學、研究所校長、教授,他們由衷的支持與鼓勵。如同我之前從事教育,鼓勵孩子圓自己的夢,甚至將自己僅有的一臺相機都贈與用功的學生,那應該是反射我小時候的感受吧!

  藝術工作是一條不歸路,漫漫長長,孤寂與丹青相伴,但它是我的最愛,這一輩子無法改變。

 

    請聽畫家 李丞鏞老師的分享,歡迎收聽。

*    李丞鏞   水墨花鳥個展   國立台灣圖書館/雙和藝廊

                        2015/4/1-4/14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