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攝影勿闖生態敏感區 干擾鳥類繁殖

  • 播出時間: 2022-07-22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秘書長 呂翊維  呼籲----

攝影勿闖生態敏感區干擾鳥類繁殖

 

台南市七股區頂山鹽灘地近期有不少攝影者前來拍攝小燕鷗的繁殖育雛,然而部分攝影者無視封鎖線的提醒,直接步入鹽灘地近距離拍攝,已明顯干擾鳥類的繁殖,不僅勸導無效,也數度與勸導方發生口角爭執。喜愛拍攝鳥類是一件美事,但如果忽略生態攝影的倫理,也不尊重地方保護環境的規範,攝影行為就可能成為單純的干擾與冒犯。

 

台南七股鹽場在民國92年結束曬鹽,宣告臺灣曬鹽產業告一段落,而終止曬鹽的鹽灘地,卻也開啟了回歸大自然的演替,原先為曬鹽所設計的水路與高低層,搭配原是海埔地的地貌,加上西有潟湖沙洲、東有魚塭與農田,寬廣的縱深與多樣的棲地,造就現今鹽灘地豐富的生態,提供許多候鳥重要的覓食與休息空間,每年冬季與過境期有大量的水鳥棲息,夏季也是許多夏候鳥重要的繁殖區。

 

近年這些鹽灘地因應國家綠能政策,一度面臨光電開發之壓力,為了保護寶貴的鹽田生態,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等6個團體組成「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於今年(民國111年)依據「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處理原則」,共同向國有財產署認養1,230公頃的七股鹽場鹽灘地,並已於4月29日完成簽約儀式,在認養期限內會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