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開館了

  • 播出時間: 2015-04-23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誕生
戀戀臺灣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基於保存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共同參與的理念下孕育而生;走訪大溪,處處可見兩百餘年的歷史縮影。

 

大溪自清代發展至今形成多元豐富的歷史風貌,因大漢溪而成為商業貿易往來的交通樞紐,不僅古道四通八達,茶、樟腦、木材等重要物資,經由大漢溪運送至新莊、艋舺、大稻埕、淡水等地,成為北台灣重要河運據點。

 

後又因林本源家族遷移至大溪,聘請木作匠師興建家族宅邸「通議第」,奠定大溪百年木藝基礎;百年發展讓老城區街道各具特色,和平老街是木器街、草店尾及後尾街是船運時期挑夫及木器行學徒居住之地,中央路是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百貨街,中山路為仕紳居住區,有畫家呂鐵州故居及簡阿牛建成商行等重要歷史空間。日治時期大嵙崁支廳及其宿舍設置於今普濟路一帶,目前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大溪警察局宿舍群即為重要見證。

 

無論是在地木器產業、百年警政歷史,或是遍佈大溪的街屋、古厝、武德殿及寺廟,普濟堂關聖帝君遶境聖誕慶典及其傳承百年的社頭文化,此些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與生活於此的人們,形構出大溪獨特的生活形態與在地文化,因此博物館將與居民共同致力保存、記錄與展演大溪木藝產業及常民生活,促進民眾參與地方文化事務,呈現大溪自然、人文、生活、產業交織而成的小鎮文化底蘊。

博物館是個有機體,與居民一起成長共同豐富彼此。在2015年3月28日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正式開館,努力讓整個大溪,成為一座無圍牆的博物館。

 

請聽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陳倩慧館長介紹,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