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祖過年習俗面面觀

  • 播出時間: 2023-01-21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臺大文學博士/世新大學兼任教授 陳高志老師介紹-----

馬祖年節習俗與美食

馬祖先民多來自中國福建的連江與長樂,地域上慣稱閩東,因為臨海、多以捕魚為生,因此食材以海鮮為主,飲食習慣與風俗多傳承自原鄉福州。

​戒嚴時期,因為軍事對峙,兩岸關係極度緊張,為了防務,軍方規定出海作業的漁人,必須按時早出晚歸,因時勢所限,馬祖無法發展遠洋漁業。故日常作業只能算是近海漁撈。天地品物,依四時更迭而生,故「當季」、「當令」的概念成了根深柢固的準則。

馬祖列島的海陸總面積並不大,南北之間的氣候變化相同,每一年的魚類洄游路徑也是固定的。陳高志老師說:「春鰻冬帶,好食當[勿會]殆。」(春季的鰻魚,冬天的帶魚,非常好吃。)「白露鯷,無內來。」(白露時候的鯷魚,有錢買不到。)「三月白力小鰣刺」(三月份的白力魚,品質不輸鰣魚。)「六月鱟、爬上灶。」(六月是鱟的盛產期,產量非常多。)、…,變成了某地區定律般的口訣。請聽臺大文學博士 陳高志老師的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