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區總體營造『走尋龍潭』

  • 播出時間: 2024-03-02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淡江大學建築系 王章凱助理教授分享------

龍潭區位於臺灣桃園市南部,面積約75平方公里,人口約12.7萬人,並以客家人為主要族群,約占全區人口數六成左右。「龍潭」地名的由來,與龍潭大池脫不了關係。其實區內有不少古蹟、風景區值得推薦,以往外界對龍潭所知大多以茶、花生糖及石門活魚等知名特產為主,然而,地方上更多是不為外界所知的歷史商店、建築等,正等待大家親近發掘,感受龍潭之美。

說到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桃園龍潭區、大溪區都做得不錯,其中龍潭「四季豆社區」等過往推動得極為落實。這要回溯1996年時當時建設公司要推建案,因銷售成績不佳,時任建設公司特別助理的王章凱提出---推動當地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他是因為基於住戶大多屬於外地人,不太熟悉當地文化與生活機能,乃嘗試透過社區與建築的結合,舉辦『走尋龍潭』系列活動,受到大家的支持與肯定,節目與你分享,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