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龍潭社區總體營造工作成功經驗

  • 播出時間: 2024-03-09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淡江大學建築系 王章凱助理教授  分享----------

社區總體營造首見於1994年,當時台灣的文化部前身--文建會主委申學庸向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時提出「社區總體營造」之名詞,該詞以「建立社區文化、凝聚社區共識、建構社區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來作為一類文化行政的新思維與政策」作為主要目標。主要目的是為了整合「人、文、地、景、產」五大社區發展面向,而產生出來的政策性名詞。

桃園市龍潭區地形以丘陵/臺地為主,仍保有農村景觀,種植茶園、稻米、有機蔬菜等農作物,更有分佈各處的名勝古蹟:石門水庫、龍潭觀光大池、聖蹟亭、龍潭大平橋(紅橋)、客家傳統聚落(三坑老街、大平聚落、大北坑)及建築、休閒自行車道等景點相隨,觀光資源豐富。1996年當時建設公司為推出建案,邀集在地居民+預購建案(四季豆社區)的外地民眾+當地文史工作室+公單位,提出社區總體營造概念,打響一炮更凝聚共識,節目中請聽王章凱教授分享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