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

  • 播出時間: 2017-07-23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

地方人口減少、城鄉差距、青年失業等困境,並非台灣獨有,日本的狀況更加嚴重,日本政府甚至於2014年發表「地方創生」計畫,把「幫助鄉鎮自立」正式列為國家首要任務,全國上下也火熱投入。然而,成功的地方創生案例顯示單憑政策無法挽救凋零的鄉鎮,即使努力祭出補助金、吉祥物、○○節等,熱鬧過後地方還是一片蕭條。於是,來自民間、更講求效率的「地方創生」,開始延燒。

【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不二家出版,作者 木下齊高中時期便投入地方活化,擁有十七年實戰經驗,在第一線證實地方的活路在於企業管理意識,獲利的事業才能真正為地方帶來生機,並於本書首次分享日本各地方事業的獲利模式,將地方活化的討論擴及「利潤模式」與「平台整合」,引發《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週刊東洋經濟》、NHK電台等媒體相繼採訪報導,成為新世代地方創生的指標。

如何將地方的「價值」化為「利益」。由於「地方」往往被視為偏遠、高齡化、小規模的同義詞,作者結合日本各地實例,提出「從小處開始」、「設定撤退線」、「不讓利潤流出地方」等十條創業鐵則與示範,讓我們看到偏避地區一間小餐廳也能化身為地區的「變化核心」、世代交替下老宅如何翻修活用、美食街業者的聯合獲利手法等地方振興的新思維與新世代作法。

請聽不二家主編 周天韻的介紹。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