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洪勝湖細說從頭—彰化「芳苑滄桑紀事」

  • 播出時間: 2022-01-16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談天說地講臺灣

洪勝湖老師為你細說從頭—彰化「芳苑滄桑紀事」

 

彰化縣政府自民國92年起全面推展「大家來寫村史」活動,藉此發起熱愛鄉土、關懷地方人士所為這片土地投注之熱忱及其成果,帶動地方更多民眾對故鄉歷史文化之追尋與認同。

 

洪勝湖老師所著--『大家來寫村史48-芳苑滄桑紀事』,由人文歷史方向著手,撰寫彰化縣芳苑鄉從古至今史地政經面貌轉變,加上在地考察與耆老訪談穿插其中,使書籍更增學術研究資訊之厚度。

 

彰化縣芳苑鄉包含26個村,本書所探討的「芳苑」,是包括芳苑村、芳中村、仁愛村、信義村4個村,為歷來芳苑鄉的行政中心所在地。

 

「芳苑」在道光年間有番仔挖港,作為鹿港的外港,曾經是相當繁榮的街市。後來卻是陸地變為海域、港口淤積、海裡沙汕淹沒了、陸地沙崙消失了、溪水污了、人口少了,整個地形地貌的改變,街市變成村莊,繁華轉成落後,寂寂陳述著芳苑的滄桑,因此本書以「芳苑滄桑紀事」為名,請聽洪勝湖老師為你細說從頭。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