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進西拉雅「大圳之路」 尋找龍崎草地博士 林仙化

  • 播出時間: 2022-12-04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談天說地講臺灣
談天說地講臺灣

 

『牛埔泥岩教學園區/在地文化展示館』林仙化博士 / 導覽解說員

分享---龍崎景點 / 藝文創作四句聯……

 

南臺灣--山海圳國家級綠道是臺灣第一條以「綠道」(Greenway)為名的長距離步道,包含「內海之路」、「大圳之路」、「原鄉之路」與「聖山之路」四大主題,串聯起不同的體驗路線。而「大圳之路」正好坐落在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轄區內。在臺南人口最少的行政區龍崎因地形/地質特殊加上河流侵蝕沖刷,形成不少的惡地地形,近來則有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308高地等新興景點吸引遊客探訪。龍崎特殊景點--『牛埔泥岩教學園區/在地文化展示館』,這裡有個臺南鄉土文學的奇人林仙化,被遊客尊稱為草地博士。因著對龍崎地質及歷史人文的深刻了解,受水保局委託於在地文化展示館擔任義務導覽解說員。林仙化長年致力以四句聯創作,不但重視母語的推廣,更在意倫理教化,四句聯是臺灣民間文學和口語文學的瑰寶,《臺灣勸世四句聯——好話一牛車》以民間歌謠書寫人生經驗,具有勸世之意。

 

林仙化博士--竹編/繪畫/台語四句聯/吟詩作賦樣樣精通,多才多藝的林仙化老師從小跟著父親做過燒木炭、油漆工人,在油漆的過程中漸漸產生出了繪畫的興趣。1981年後因龍崎竹編產業逐漸沒落,想出在竹編上題字、繪畫的點子,除了畫上農村生活樣貌外,也會題上適切的台語四句聯,讓人會心一笑。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