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形文化資產「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

  • 播出時間: 2023-01-08
  • 按讚加入談天說地講臺灣粉絲團

臺中教育大學 臺文系 林茂賢主任 分享----

臺北大龍峒保安宮 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大龍峒保安宮,是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峒,為泉州同安人所信仰的廟宇,廟宇建築曾獲公元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2018年則被指定為國定古蹟。

有280年悠久歷史的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每年的宗教盛事「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聖誕慶典」,包含遶境、三獻、過火、放火獅、家姓戲等文化傳統。具史料紀載可追溯至日治時期,至今仍傳承延續著。一方面,放火獅與字姓戲也在1994年廟方於以保生文化祭為契機,重新復甦延續辦理。

臺北大龍峒保安宮每年農曆3月14日遶境由廟方與信徒合力傳承至今,尤其是力士會繞境時使用的神獸神輿車,其神轎型態綜觀全國祭典極為少見,深具在地特色,反映大龍峒保安宮信徒社群的凝聚力。因故,2022年10月23日獲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同時將保安宮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以表彰保安宮維護發揚傳統民俗信仰的努力貢獻。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