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人權日前夕 失蹤四年多的中國律師高智晟獲獎

  • 播出時間: 2021-12-09
為人民服務
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獲頒2020年林昭自由獎,頒獎典禮於今年12月7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獎項由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左2)、哈茲勒(左3)頒發,高智晟妻子耿和(右2)代領。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攝 110年12月8日 (圖:中央社)

嘉賓:耿和/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

 

在中國近二十年人權史中,高智晟律師是一位重要的標桿人物。他出生在陝北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靠著自修考取了律師執照,當上律師之後,他每年都會撥出一定時間免費為弱勢族群打官司,之後獲選為「中國十佳律師」。然而,從2005年起,由於高智晟律師參與基督徒維權案、陝北油田案,以及為法輪功修煉者維權。2004到2005年三次發出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修煉者。這些行動導致高律師成為中國當局的眼中釘。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警方綁架,同年12月22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緩刑期間高智晟多次被綁架、失蹤和酷刑。2011年高律師被送到新疆沙雅監獄服原判的三年實刑,直到2014年8月7日刑滿。

高智晟出獄後,一直被軟禁在陝北偏遠村莊大哥家窯洞中,在牙齒幾乎被摧殘得所剩無幾的情況下,仍不被允許去就近的城市醫院治牙看醫生。即使如此,在艱困的處境中,高智晟仍然奮力寫作,並在海外出版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詳述自己獄中經歷。2017年8月13號,高智晟再次「被失蹤」。

四年多來,高智晟律師毫無音訊,他徹底消失在公眾面前,但是,人們並沒有忘記他,高律師的名字一再被國際人權組織提到,更是美國要求中國釋放的良心犯之一。去年高律師獲得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頒發的「林昭自由獎」,以表彰他為中國推動公民社會與法治進步的重要貢獻。頒獎典禮今年12月7日在美國華府舉行,今年獲獎的是也在監禁中的中國公民張展,他們的獎項分別由高智晟妻子耿和與改變中國創辦人曹雅學代領。

高智晟律師以他個人的生命和自由為代價,勇敢的推進中國的自由,法治與人權,他的親人為此付出了慘重代價…

今天節目我們來聽聽家屬的心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