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貪官海外藏錢不再安全

  • 播出時間: 2022-01-17
為人民服務
為多方防堵利用銀行卡在境外大額提取現金交易,洗錢、逃稅,中國外管局於2018年1月1日起,將個人境外年度取現總額調整為合計人民幣10萬元(新台幣46.3萬元),單日取現額度調整為1萬元。(AFP)

嘉賓:吳嘉隆/政治經濟評論人   

 

去年11月底,綽號「洗米華」的澳門賭場大亨、太陽城集團創辦人周焯華,因為涉嫌非法經營網路賭博及洗錢罪,被澳門警方逮捕,案發後太陽城集團陷入停擺,澳門各大賭場也與太陽城切割,利用太陽城帳戶洗錢的港澳及中國貪官、富商、黑幫人人自危,擔心遭到中國政府整肅。

透過賭場,是一種很常見的洗錢方式。最穩當的當然是存在國外帳戶中,例如保密度極高的瑞士銀行,向來是「藏錢天堂」的代名詞,深受世界富豪青睞。但現在也不保險了。

根據瑞士媒體報導,到去年10月為止,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FTA)已經向96個締約成員國,提供了大約330萬個銀行帳戶的財務信息。

這個共享行動,依據的是以《信息自動交換條例》為基礎的全球標準框架。這個條例的法律基礎2017年初在瑞士生效。瑞士的銀行不再為私人帳戶保密。

瑞士與中國等23個國家的自動信息交換,從2019年開始,值得注意的是,澳門也在瑞士新一輪的締約名單之內。

由此看來,澳門賭場大亨、太陽城集團創辦人綽號「洗米華」被捕,絕不是偶然,利用太陽城帳戶洗錢的港澳與中國貪官在黑資料曝光之後,恐將為即將到來的中共二十大提供當局更多打擊異己的有力證據。其中,由瑞士銀行提交的客戶資料,當然也將在當局整治貪官時發揮關鍵作用 。

今天節目我們從中國官員為何洗錢,如何洗錢,以及國際新的相關法規將對中國帶來什麼衝擊,為大家做進一步分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