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香港64紀念館被封後 如何留存歷史記憶?

  • 播出時間: 2022-01-21
為人民服務
2021年9月9日香港警方以「蒐證」名義進入六四紀念館,帶走大量展示文物,紀念館遭查封。(AFP)

嘉賓:吳仁華/原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六四事件親歷者與研究者

 

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之後,香港曾經是救援八九民運領袖和其他異議人士的重要根據地,此後,每年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更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六四紀念活動,綿延不絕,成了所有香港人成長的共同記憶。然而,去年七月香港國安法生效,堅持舉辦六四紀念晚會的香港支聯會主要負責人紛紛被以涉嫌「煽動國家政權罪」遭到逮捕,成立超過30年的支聯會被解散,連帶的香港「六四紀念館」也在九月遭到查封

2012年在香港設立的「六四紀念館」,長期展出民間搜集的「天安門事件」資料和物品,包括大量照片、當時聲援者穿過的衣服以及簽名、圖書等等。為了保留歷史記憶,「六四大屠殺紀念館」籌備委員會1月10日在美國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集結眾人的力量在海外重建「六四紀念館」,不要遺忘那些為追求民主而付出生命代價的人。

然而,保留歷史記憶,並不只是為了記住過往的人,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面對未來。今天節目我們請吳仁華老師進一步 和大家談談有關「六四紀念館」的封鎖與重建。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