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權會關注同樣被中共剝奪政治權利,李明哲返台,李孟居卻受阻。

  • 播出時間: 2022-05-10
為人民服務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左)在中國關押多年後返台,10日與妻子李凈瑜(右)身著白襯衫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露面談心路歷程。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10日 (圖:中央社)

施逸翔先生/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過去多年來經常傳出有台商或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被失蹤的消息,這些人有的被關押幾天,或幾個月之後獲得釋放,有的被以莫須有的罪名判刑入獄,家屬為了保平安,通常選擇低調隱忍,私下請託的方式來救人。

這裡面最特別的是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李明哲曾經是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主任,長期參與各種NGO,也是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志工。李明哲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與公民社會發展,並經常與中國大陸網友互動並發表相關言論,2017年3月19號他在入境中國大陸之後「被失蹤」。3月24號,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隨即在文山社區大學、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等台灣民間團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大陸公布海關畫面,證明沒有抓人。

直到3月29號,也就是李明哲失蹤十天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才證實,李明哲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經接受有關部門扣留調查。同年11月李明哲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並「剝奪政治權利」2年。

在李明哲失去自由後,他的妻子李凈瑜拒絕私了,不但多次召開記者會,而且為援救李明哲積極展開國際救援行動。

今年4月14號李明哲終於刑滿出獄,並且在第二天立刻搭乘廈門航空班機回到台灣和家人團聚。

然而,二○一九年入境中國後也被失蹤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命運卻大不同。根據報導,李孟居是在二○一九年八月,前往香港參加反送中運動,之後入境中國深圳,他在轉傳解放軍部隊集結照片給台灣友人之後失聯。一年多後,二○二○年十月,李孟居被安插台諜罪名,突然在《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亮相,被認罪。李孟居為此被判刑一年十個月、同樣也是和李明哲一樣剝奪政治權利兩年;但二○二一年本刑期滿出獄,李孟居卻未能像李明哲一樣可以 立刻回到台灣,而是被中國當局限制出境,只能在中國境內自由活動。對此,日前他曾透過媒體表達憤怒不平。

為什麼中國當局處理兩個人的案子會有如此不同的待遇?今天節目請多年來一直協助相關救援行動的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先生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