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無暇他顧 中國在歐亞大陸趁虛而入

  • 播出時間: 2022-05-17
為人民服務
中國近年積極擴張在中亞西亞地區的影響力,圖為2017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首次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外長對話會議期間,一名安保人員站在阿富汗、中國和巴基斯坦國旗旁邊。(路透社/達志影像)

來賓:侍建宇/「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

 

俄羅斯2月24日揮兵入侵烏克蘭之後,不但深刻地改變了世界地緣政治格局和走向,也給俄羅斯的盟友中國帶來意外衝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導的「新絲綢之路」因此遭到破環,特別是經由哈薩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連接中國和歐洲的鐵路貨運路線,由於戰火以及擔心遭到制裁,貨運商已經避開這條路線。

就一帶一路來說,既涉及經濟利益,也涉及政治影響力,專家指出,烏克蘭戰爭的爆發給中國帶來了更多麻煩。另一方面,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及俄羅斯深陷戰火,則是給了中國在當地更多機會。今天節目我們請侍建宇老師和大家談談,烏俄戰爭如何影響了中國在歐亞大陸上的擴張計劃?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