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之爭必然是文化與價值之爭

  • 播出時間: 2022-06-10
為人民服務
21世紀美中俄誰將勝出? (網路圖片)

嘉賓:魯斯濱先生/來自俄羅斯的軍事專欄作家

自從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就不斷的吹噓自己的各種偉大,改變了過去鄧小平喜歡說的「人口多,底子薄」的一貫說法。2018年3月推出的紀錄片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以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所取得的政績來說事。

2019武漢肺炎疫情暴發之後,中共又認為自己的防疫措施,比起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更有效的控制疫情。習近平認為,正當西方國家忙於應對疫情的時候,中國比西方國家更有效應對疫情,加上經濟、科技水平同軍事力量快速增長,認為這些都是「東升西降」的表現。

即使到了今年,全世界的疫情已經朝向開放的道路前進,而中國卻仍然在遙遙無期的動態清零中,走不出困局的情況下,還有中國的經濟學者-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5月14日表示,在全球版圖變化中,最大的輸家是美國。中國人均GDP占美國的50%,人口實際上是美國的4倍,總有一天中國經濟總量會是美國的2倍。

但是,在這一片叫好聲中,還是有些不一樣的聲音。廣東共青團的網站「澎湃」2020年刊登了一篇署名「魯不遜」的文章,題目是「美國打的是一場『根』的戰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從2019年抵制華為以來,一連串的出手,都是在科技之根、金融之根、文化之根、教育之根等方面,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圍剿。指出:「事實上,大國之間的博弈,軍事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根”力量的綜合。」警告中國人:「如果不從底層邏輯去理性探討,僅僅逞口舌之快只會將自己置于險境。」

文章指出,「客觀回溯一下現代史上的技術之“根”,大部分都由歐美科學家接力而成,這些天才專注于科學世界,以無與倫比的智慧,將人類文明拓展到一個新高度。」「世界性的開源社區,基本上都由英文在主導。至少目前其它語言還做不到。這是現代文明的百年積累。」他提醒中國人:「如何擊敗一個“根”的國度,只有一個辦法,那就要成爲更多“根”的國度。沉著冷靜,中國做的事情是扎根。」

相對於習近平提倡的那些主旋律,這樣的聲音可以說是務實了許多。如何看中國社會所進行的這些討論呢?今天節目訪問來自俄國的軍事專欄作家魯斯濱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