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超量屯積糧食與世界性糧荒的因果關係

  • 播出時間: 2022-06-24
為人民服務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兩大糧倉,因此,俄國對烏克蘭發動入侵令農糧專家與人道組織擔憂,危機將在全球引發糧食供應動盪,近年來仰賴俄國和烏克蘭糧食進口的國家尤其受到影響。(AFP)

嘉賓:吳奕軍先生/鉅石智庫創辦人、專欄作家

據中國媒體人民日報報導,6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時強調:「中國有信心、有底氣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這篇報導說,中國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人均糧食佔有量達483公斤,高於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在儲備方面,中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而且今年春播糧食面積9.4億畝左右,比上年略有增加,夏糧生產形勢總體較好。因此認為中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把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但是在這同時,全球的糧荒問題,在氣候變遷、武漢肺炎疫情,還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等眾多因素的影響下越來越嚴重。今年5月19日農業分析機構Gro Intelligence的執行長門克(Sara Menker)通知聯合國安理會,全球大約只剩10週的小麥儲備,糧食危機急拉警報。

在這樣的比對下,國際媒體注意到中國幾年來大肆在國際糧食市場上蒐購糧食,也是推高世界糧食危機的原因之一。英國《經濟學人》週報,4月9日特別刊文警告,全球糧食最大消費國中國大舉囤糧,推升全球糧價並且導致多國缺糧,已讓全球付出高昂代價。法新社6月10日的報導也說,日益嚴峻的糧食危機讓保護主義蠢蠢欲動,而中國開始大舉屯糧更加劇了全球分配不均的問題。

日本《日經亞洲》去年底就報導,過去5年,中國從美國、巴西等供應國大舉採購糧食,中國大豆、玉米和小麥進口量猛增2到12倍,牛肉、豬肉、乳製品和水果的進口成長2至5倍,而過去10年中國的糧食儲備增加約兩成,表明中國持續囤糧。日本自然資源研究所所長柴田明夫(Akio Shibata)直指中國囤糧是全球糧價高漲主因之一。

如何觀察相關的現象?今天的節目訪問鉅石智庫創辦人、專欄作家吳奕軍先生,一起來談談相關的話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