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誰剝奪他們的受教權?「709律師」兒女上學難!

  • 播出時間: 2022-07-13
為人民服務
謝燕益律師的女兒謝信愛小小年紀就必須為爭取自己的受教權而維權。(圖片:原姍姍提供)

嘉賓:原姍姍女士/709律師謝燕益的妻子

七月是學生放暑假的日子,也是許多孩子準備入學、展開人生新階段的關鍵時刻;但是,聽眾朋友可能想像不到的是,在中國,竟然有學齡孩童到了該入學的年紀,有關方面卻千方百計的不讓他們讀書。

過去我們節目曾經關注過安徽民主人士張林的女兒無法入學的問題,也曾經報導過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小孩上學備受刁難,包括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以及維權律師高智晟,他們的小孩也都因為無法正常上學而在小小年紀飽受艱辛。 

十多年過去,中國的人權狀況改善了嗎?

今天節目我們一起來了解「709律師」謝燕益的女兒謝信愛的情況。2015年7月9日,中國政府在23個省份大規模逮捕丶傳喚丶刑事拘留或約談200多名維權律師丶法律助理、異議人士以及他們的親屬,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709大抓捕」事件。謝燕益律師正是其中一位在709失去自由的律師。現在他的女兒,今年6歲了,是2022年適齡入學兒童,沒有北京戶口,雖然住在北京市密雲區租來的房屋,雖然按當地入學規定手續齊全,但是謝信愛小朋友還是不能就近入學。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謝信愛的媽媽原珊珊這幾天到處向有關單位求助,似乎毫無進展。今天節目請她談談其中經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