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了阻止旁聽庭審 中國當局將律師常瑋平妻子圍困車內20小時

  • 播出時間: 2022-08-05
為人民服務
中國人權律師常瑋平(臉書)

連線:陳紫娟/中國人權律師常瑋平的妻子

 

2019年12月26日一群中國異議人士在廈門聚會,之後,中國公安在全國多地對十多名參與場私人聚會的異議人士展開大抓捕,其中,常瑋平、丁家喜、和許志永等三名維權律師被中國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關押,直到最近幾個月才先後開庭。

今天節目我們一起來關心的是常瑋平律師。他的案子經過多次延期,7月26日陝西寶雞市中級法院終於開庭審理,也是採取閉門方式,其他各地維權人土企圖前往圍觀,都被當局以各種方式限制行動,就連常瑋平的妻子陳紫娟前一天就已經動身前往當地準備旁聽,竟然在高速公路上被圍困將近20個小時,直到庭審結束。

常瑋平律師代理過多項反性別歧視、艾滋歧視、性侵女童等當局眼中的敏感案件而遭受打壓,2018年10月他被停業3個月,2019年年底參與廈門聚會後,在2020年1月被陝西省寶雞市公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關押了10天,獲得取保候審後,他在Youtube上發佈短片,揭露自己在秘密關押期間遭受酷刑,短片上傳之後不久,他就與外界失去了聯絡。

去年7月9日,台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及在美國的人道中國(Humanitarian China)等民間團體把年度「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常瑋平、丁家喜。同年12月,常瑋平獲得了德法大使頒發「德法人權獎」。

在常律師受審期間,包括德國、法國和英國駐北京大使館都在微博或推特上,表達了對常瑋平律師的支持;德國駐中國大使傅融女士在推特上寫道:常瑋平的勇敢和貢獻應當得到讚揚,而不是受到懲罰。我們與他的妻子、家人、朋友和同事站在一起,呼籲中國當局釋放他。

今天節目我們請常瑋平律師的妻子陳紫娟談談相關情況。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