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急找下台階 對台白皮書再演統戰秀

  • 播出時間: 2022-08-11
為人民服務
陸委會10日嚴正聲明,台灣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這才是當前的台海現狀與事實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來賓:宋承恩/國際法學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中國在台海舉行圍台軍演的同時,中國國台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除了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還宣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但也揚言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同時白皮書也宣傳統一後的好處,包括國際組織可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有關國際公約可以在台灣適用。

白皮書把兩岸關係惡化怪罪給台獨勢力,宣稱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並且意有所指的宣稱,外部勢力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加劇兩岸對抗和台海形勢緊張,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中共中央選擇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帶團訪中之際,高調發表白皮書,透露出強烈的統戰意味,而這樣做又能帶來多大效果?如何解讀其中信息?今天節目我們請宋承恩老師為大家做深入剖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