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曹興誠先生系列專訪之三:從卡繆、禪宗、蔣經國、李登輝談新時代台灣人

  • 播出時間: 2022-08-18
為人民服務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江麗華攝)

嘉賓:曹興誠先生/台灣科技業大老、「聯華電子公司」創辦人

曹先生在俄烏戰爭之後發表文章,激勵台灣人要有如烏克蘭人民那樣,捍衛國土自由的勇氣與決心。3月21日,發表文章表示:「保衛中華民國需要兩國論」。8月初中共對台軍事演習之後,更進一步捐出30億台幣,用於鼓勵台灣加強國防方面的認知與士氣。都可以看出曹先生在兩岸統獨問題上的傾向。

我們在資料中看到,曹先生出生在北平,一歲半時隨父母到台灣。在台灣受教育,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在台灣讀的,是台灣本土培養出來的科技人才。1982年,台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成立,曹興誠任聯華電子副總經理,進而接任總經理、董事長。是台灣科技業的主要領軍人物。在這個過程中,1990年代,曹先生主導的聯電產生前往中國大陸生產的想法。而且和艦2001年在蘇州成立。

2008年,曹先生曾在報上刊登廣告提倡自己的「兩岸和平共處法」,因致力提倡「統一公投」構想而被視為統派、親中派。但是到2019年12月25日,曹興誠先生在「信民兩岸研究協會」演講時公開抨擊九二共識。顯然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曹先生的想法有相當大的改變。2020年2月,曹先生接受《財訊》雜誌發表對台灣海峽兩岸半導體發展的看法,表示,「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大陸協助設廠。」對聯電協助中國蘇州和艦設廠一事,表示悔不當初。

在台灣解除戒嚴,實行民主化之後,所謂外省族群的認同問題,形成了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曹先生這樣的心路歷程是如何轉變的呢?今天的節目再請曹興誠先生,談談這個方面的議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