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李安妮,談以民間身份出席安倍前首相國葬始末

  • 播出時間: 2022-10-03
為人民服務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右2)、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左2)、駐日代表謝長廷(右1)代表台灣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左1)受安倍家之邀出席。 (圖:中央社)

連線:李安妮/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

 

日本政府在9月27日為在任期間遇刺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有一萬多名的民眾前往會場附近的九段坂公園排隊獻花,另外,有4300名各國領袖和政要也前往武道館,在自衛隊奏樂及19響禮炮的伴隨下,送別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最後一程。

其中,我國也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及駐日本代表謝長廷組成代表團出席。日方司儀以「台灣」唱名代表團獻花。

安倍首相在任內積極推動台日關係,他曾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對中國企圖破壞現狀的威脅早有先見之明,也公開提出預警。

他的遇刺在台灣引起巨大震動,在回顧安倍首相與台灣的關係時,人們常常會想到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與安倍的情誼,兩國領袖在沒有正式官方關係下的交往,為何能夠一直延續並且被人們津津樂道?今天節目我們訪問當天也獲邀出席安倍首相國葬典禮的李安妮女士,請她來和大家分享當天的見聞,並回顧台日兩位領袖的交往與情誼。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