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的沙烏地阿拉伯之行空手而回

  • 播出時間: 2022-12-13
為人民服務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與到訪的習近平握手。(路透社/達志影像)

嘉賓:吳嘉隆先生/總體經濟學家、時事評論人

12月7日到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達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出席「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烏地進行國事訪問。沙國官方通訊社報道,習近平抵達利雅得當天,兩國企業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涉及綠色能源、信息技術、雲服務、交通和建築等領域。該機構此前稱兩國將簽署價值300億美元的初步協議。習近平還和沙烏地國王薩勒曼簽署了《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協議》。

9日舉行的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參加的國家有:沙烏地、阿聯酋、巴林、阿曼、卡達、科威特等。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這次峰會演講中提到:「未來3到5年,中國與海合會國家將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等語。

但是峰會結束後發表的《利雅德宣言》,各方達成24點共識,並沒有提到中阿兩國石油和天然氣貿易會不會使用人民幣結算這個議題。

如何觀察習近平這一趟中東之行?今天節目訪問吳嘉隆先生,來為我們做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