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合一大選結果評述:訪陳方隅老師

  • 播出時間: 2022-12-02
為人民服務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26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11月26日 (圖:中央社)

嘉賓:陳方隅先生/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台灣在11月26日舉行包括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換屆的「九合一」選舉,在地方首長的選舉方面,執政黨民主進步黨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民進黨只拿下5個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和澎湖縣,國民黨則橫掃13縣市,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和連江縣。在憲法修正案的公民複決,同意票數564萬7102票,不同意有501萬6427萬票,距離962萬票的極高門檻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沒有通過。開票當天,蔡英文總統就宣佈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

這次選舉有一上有趣的現象,就是在選前一個月前,就有日本的政治研究者預估選舉結果,說民進黨會大敗,投票的結果幾乎和他預估的情形相符。

如何觀察這次選舉,以及台灣政局的下一步發展?今天節目訪問陳方隅教授,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