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將領為什麼預估美中2025開戰?

  • 播出時間: 2023-01-31
為人民服務
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在暌違4年後,於23日首次抵達南韓。(圖:USS Ronald Reagan臉書)

嘉賓:吳嘉隆先生/總體經濟學家、時事評論人

春節假期結束,繼1月18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兩個半小時的會談,達成美中兩國將在宏觀經濟和金融問題上加強溝通的共識之後,近日傳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2月5日到6日訪問中國,和中國新任外長、前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會談。據報導,兩人將針對包括:俄烏戰爭、中國核武發展、高層對話以及釋放美國公民等議題進行交涉。美中雙方的這些會談和交流,是兩國元首去年11月在峇厘島會談之後的延續。外界的解讀大多認為是雙方的關係趨向和緩的契機。

但是在這同時,兩國的軍事衝突的態勢卻越來越升高。自由亞洲電台1月28日報導,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司令米尼漢上將(Mike Minihan)警告,由於2024年美國和台灣都有總統大選,可能放鬆對中國的注意力,因此兩國最快可能會在2025年爆發衝突,所以他敦促旗下的指揮官,在今年推動部隊做好充分的作戰準備。

彭博社1月17日的報導說,在美國國防授權法案通過之後,中共就拒絕恢復雙方在國防事務方面的定期溝通。中共軍隊對美國和美國的南海盟友變得更加魯莽,進行一些灰色的挑釁行為。然後,美方航母艦隊1月13號開始在南海開展海上打擊訓練和反潛演習,隨後中共山東號航母也在南海開始演習。

1月7日當選,並且在1月10日推動通過「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在今年春天訪問台灣。這也可能引發中共再一次的軍事恐嚇行為。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已經開始為這次出訪進行安全和後勤方面的準備。如何看這樣的態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