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亞峰會不能只看熱鬧!侍建宇:中國已全面滲透中亞

  • 播出時間: 2023-05-24
為人民服務
中國中亞峰會的迎賓排場。(Twitter/@caojitw)

來賓: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

5月19日,七大工業國家高峰會在日本廣島召開,而由中國主辦的「中國與中亞五國」峰會則是搶先一天在西安舉行,東西方陣營很有分庭抗禮,互相較勁的味道。

這場中亞峰會被中國定義為今年第一場重大主場的外交活動,也是中國與中亞五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與烏茲別克,在蘇聯解體後建交31年來,首次以實體形式在陝西西安舉辦的峰會,會後並發表了所謂「西安宣言」。

除了中國繼續力推「一帶一路」之外,這次峰會並達成元首會晤機制、推動中國與中亞交通走廊建設等共識,中國承諾為中亞地區提供260億元人民幣(37億美元)的支持...。習近平還說,中國和中亞各國必須堅決反對外部干涉內,反對煽動「顏色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中亞地區本來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然而,俄國總統蒲亭卻未應邀出席,完全排除在這次中亞峰會之外,有評論指出,中國完全是趁人之危,在俄羅斯陷入烏克蘭戰爭泥淖時,趁機搶佔老大哥的地位、

怎麼看第一次召開的「中國與中亞五國」峰會?它有哪些具體成果?中國的盤算是什麼?今天節目我們請侍建宇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