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廣島峰會中的焦點:烏克蘭、台海與中國

  • 播出時間: 2023-05-26
為人民服務
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21日閉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席最後一天議程後,下午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陪同下參訪原爆資料館,並在慰靈碑前獻花。(日本外務省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廣島傳真 112年5月21日 (圖:中央社)

嘉賓:宋承恩先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第49屆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議,5月19日到21日在日本廣島縣舉行。

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加拿大,等會員國,加上歐盟,以及澳洲、巴西、韓國、越南、印度、印尼、烏克蘭、葛摩聯盟和庫克群島等國元首也受邀參加。

這次峰會,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受邀參加,成了會議的一個焦點,19日特別討論了烏克蘭議題,發表《有關烏克蘭的G7領袖聲明》,嚴厲譴責俄羅斯,要求俄羅斯即刻、完全且無條件的撤軍。G7要加強制裁俄羅斯,並持續支援烏克蘭,也要加強合作,阻止第三者提供武器給俄羅斯。

除此之外,中國和台海問題是另外兩個焦點。G7領袖高峰會發表聯合文件「廣島願景」,指出中國發展核武缺乏透明性,對世界及地區而言是一項憂慮,要求中國應公布核戰力資料。G7領袖也就「印度-太平洋」的局勢進行討論,確認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一致同意要把共同的憂慮直接傳達給中國知道,要求中方做出負責任的行動。

G7廣島峰會,還採納合力打擊「經濟脅迫」的新倡議,誓言要挫敗「把貿易和供應鏈武器化」的企圖,並探討建立「可靠的供應鏈」。這樣的倡議,在經貿上孤立中國的用意昭然若揭。

中國外交部官網20日晚間,發文攻擊G7廣島峰會。表示,G7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峰會主辦方日本等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如何觀察這次峰會所傳達的相關訊息的意義?今天的節目訪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