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的宗教治理政策

  • 播出時間: 2023-05-30
為人民服務
美國連續多年的宗教自由報告都批判新疆狀況,指中國政府控制宗教。新疆艾提尕爾清真寺的哈提甫(神職人員)麥麥提.居馬(右)去年7月10日接受兩岸媒體採訪時說,愛國也是信仰的一部分,做禮拜的時候會講「愛國愛教」的道理。 (圖:中央社)

來賓: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

過去十多年,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對宗教的管制越來越嚴厲,2014年開始,在浙江展開的強拆十字架行動震驚世人,大約一年多的時間,浙江省已經有一千七百間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被拆走。接著,從2016年起,中國在新疆各地建立「再教育營」,許多穆斯林因為留鬍鬚、蒙面和上網被拘留,中國當局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宣稱這些行動的目的是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但根據海外的維吾爾人以及國際人權機構的調查指出,至少有一百萬到三百萬的維吾爾人以及其他穆斯林被關進了再教育營,小孩與大人被迫分開,當局後來宣稱,這是職業培訓營,但是,再教育營裡被迫害被虐待、婦女被性侵、自殺的相關報導卻不斷傳出。更有當事人以親身遭遇,出面指控新疆當局。

中國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大力打壓所謂的宗教極端主義?如何理解背後的思維?今天節目我們請侍建宇老師和大家談談中國的宗教治理政策。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