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線歷險記:中國異議人士王志華親述奔赴自由的始末

  • 播出時間: 2023-06-01
為人民服務
王志華游泳到達美國邊境圍牆(圖:王志華提供)

來賓:中國異議人士王志華

王志華先生是湖南株州人,今年5月23日在推特上發表《走線劄記: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人們奔赴自由的腳步》,這篇文章記錄了他如何從廣東珠海持港澳通行證到香港,透過和中國免簽證的國家,搭機到土耳其伊斯坦,然後搭機到厄瓜多,經過哥倫比亞、巴拿馬,到墨西哥邊境,再游泳進入美國,總共花了18天的時間。

這一段經歷對很多人來說,非常不可思議,更是充滿了各種風險。然而,也不只是王志華一個人,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寧願冒著巨大風險,也要離開自己的國家;特別是三年疫情封控結束後,從今年初以來,大批中國人加入穿越南美國家到美國尋求庇護的偷渡行列。他們從土耳其出發,經過巴拿馬、墨西哥等國,再到最後的目的地:美國。這條前往美國的「走線」路途有人走了好幾個月,甚至一兩年,也有的人像王志華一樣順利 ,只花了不到二十天的時間。但只要任何其中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都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為什麼要冒這麼大的風險?這中間經歷了哪些困難和考驗?到美國之後,王志華告訴我們,最大的感觸是「不再恐懼」!今天節目請王志華先生現身說法,談談這一段奔向自由的旅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